跳至主要内容

食安中心禁止一款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预先包装烟三文鱼进口及在港出售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公布,中心即时禁止一款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预先包装烟三文鱼进口及在港出售,不论批次,以保障公众健康和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不要食用该款烟三文鱼;业界如持有受影响产品,亦应停止使用或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Traditional Smoked Scottish Salmon
品牌:Grants Smokehouse
生产商:MacKnight Ltd
进口商:Wilson Foods Intertrade (H.K.) Limited
净重:二百克
原产地:英国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继昨日公布一批预先包装烟三文鱼被检出李斯特菌超标后,进一步调查时,有关进口商确认上述产品进口后并无经过任何加工处理,并且曾分销予其他零售商户。」

  发言人表示,为审慎起见,中心即时禁止该款预先包装烟三文鱼进口及在港出售,不论批次,并指令有关进口商将有关产品停售、下架及展开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进口商热线(3678 0822 /3678 0210),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说:「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温度下轻易消灭,但能在冷藏低温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体健康的人在感染这种细菌后不会出现病征或只出现轻微病征如发烧、肌肉疼痛、头痛、恶心、呕吐及腹泻等。但对初生婴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败血症及脑膜炎,甚至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状轻微,但可导致胎儿流产、夭折、早产,或引致新生婴儿患上严重的感染。」

  他呼吁市民如购入上述产品应停止食用。

  中心已将有关入口禁令通知英国当局,亦会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调查仍然继续。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