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黄汝璞创会会长(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香港女工商专联)创会会长)、麦乐嫦召集人(香港女工商专联环保小组联席召集人)、伍淑清博士(全国政协常委)、叶刘淑仪议员(立法会议员)、三位女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老少聪副总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副总裁(企业管理))、各位女工商专联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女工商专联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办的「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

  要成功在社会「传承」惜食的习惯,实有赖市民大众、工商业界及政府共同努力及合作才能渐见成效。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惜食香港」运动,希望增加公众对本港厨余问题的关注。「惜食香港」运动包括多项活动及行动,例如已经为不同界别制订了合适的减少厨余良好作业守则,方便各行业可以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运作业务的同时,亦为环境作出贡献。

  香港女工商专联一直大力支持政府于社区推动源头减废及惜食文化,包括自二○一六年三月推出的「传承惜食」计划,我藉此向联会致以衷心谢意。正如黄会长提及,「传承惜食」计划至今已嘉许300多间机构及60个家庭在减少厨余方面的出色表现。

  此外,我们的政府部门、学校及非政府组织共约650家机构已签署「惜食约章」,承诺在日常作业实践厨余减量。而在二○一五年年底推出的「咪嘥嘢食店」计划,已有约830家食肆报名参加,承诺提醒顾客「咪嘥嘢」之外,并采取措施减少厨余,以实际行动支持惜食文化。不论是官方活动或者私人聚会用膳时,大家都应该尽量避免过量点菜,吃多少食物才点多少,应先询问食物份量大小,只点合适份量的饭菜,并带走剩余的食物。我亦呼吁市民支持「咪嘥嘢食店」,与食肆共同从源头减少厨余。

  政府亦一直大力支持商界和商户推动食物捐赠的计划,将可食用的剩余食物,透过食物银行或食物捐赠等方法,并透过资源重新分配,派发给有需要的市民,期望可以减轻基层市民的经济负担,又可以教育下一代珍惜食物,一举两得。

  政府推行的惜食及食物捐赠计划渐有成效,近年香港市民珍惜食物的意识已有所提高。在二○一五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较二○一四年上升2.4%,而堆填区厨余弃置量估计较二○一四年下跌7.1%,人均厨余弃置量亦估计较二○一四年下跌达7.9%。反映经济增长及社会在发展的同时,市民已逐渐改变习惯,减少厨余。

  我明白减废之路并不会平坦,因此我鼓励惜食减废文化能在各位家中,以及能够在我们的社区中传承。我感谢在座各位推动惜食文化的努力推广,并鼓励大家,携手合作,再接再厉,推动香港的减废工作。

  多谢大家!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五)、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右四)、环境局副局长陆恭蕙(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和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惜食」计划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