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镜报「第六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镜报「第六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徐新英社长、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庆祝《镜报》创刊40周年,并一起分享「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得奖者和得奖企业的喜悦。

  今年是《镜报》第六年举办这项活动,亦是我第六次参加。企业社会责任不单是一种责任,还是成功企业的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为股东争取利润--「Profit」--之外,成功的企业亦必须对社群--「People」--和地球--「Planet」--一起负责,所以成功企业要追求的不只是P字头的「Profit」,而是三个P字头的「Profit」、「People」和「Planet」。

  在去年的颁奖典礼上,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对保护环境的看法。今天我想谈谈对社群的企业社会责任。

  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他们将来投身社会,无论是成为企业东主或雇员,都应该负起社会责任。我很高兴见到今届评选活动着重推广「学校社会责任」,鼓励更多企业加强与学界合作,将社会责任理念推广到学校中,令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亦应履行对社群和环境的社会责任。

  我亦很高兴见到越来越多企业重视培育年青人。我和特区政府一直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为学生提供社会和工作经验,例如实习机会、到企业参观,或参与社会机构的活动、考察、外访等等。这些宝贵的经验不但让学生增广见闻,更有助他们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

  特区政府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就是鼓励商界成为协作伙伴,与其他界别建立社区互助网络,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推出义工服务、师友计划等。基金二○○二年成立至今,累计批出4亿5,300万元,资助了331个计划,超过84 000名义工和8 900个协作伙伴参与,建立了2 000多个互助网络。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向奖券基金申请3亿元,注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政府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以资助配对的方式,鼓励商业机构捐赠,扶助弱势社群;并鼓励商界与团体和学校合作,为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商界展关怀」计划,亦鼓励商界和社会服务机构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例如扶助青少年发展、支援残障人士就业等。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就有超过3 200家公司或机构获颁「商界展关怀」或「同心展关怀」标志,其中约1 750家已连续五年或以上获得这个标志。

  这些数字说明了香港不少企业都在致力履行社会企业责任,包括在座所有得奖者和得奖企业。我衷心感谢你们对社会的贡献,亦感谢《镜报》举办这项别具意义的活动,向社会推广企业社会责任。

  最后,我祝愿《镜报》业务昌隆,在未来40年再创佳绩。多谢大家。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镜报「第六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镜报「第六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图示梁振英(左二)颁发奖项予得奖者。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镜报「第六届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