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有关机场快线票价调整建议、港铁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和专营的士建议详情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听取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介绍机场快线票价调整的建议,以及政府讲解就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和汇报专营的士的政策框架及主要执行安排的建议详情。

  交谘会委员首先听取了港铁公司代表介绍港铁公司于 二○一七年调整机场快线票价的建议,并就票价调整建议提出意见。
 
  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委员得悉机场快线票价自一九九八年通车近二十年来未曾调整,亦注意到机场快线主要供商务及旅游之用,并非日常交通工具。港铁公司现按政府与港铁公司于签订的《营运协议》,就调整机场快线票价的建议谘询交谘会的意见。委员注意到港铁公司建议的调整幅度低于同期通胀,相信新票价生效后,港铁公司会继续致力改善机场快线服务及设施。」

  根据《营运协议》,港铁公司在谘询交谘会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后,会经董事局决议通过新票价,并在实施新票价不少于三星期前,正式知会交谘会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以及公布新票价。

  此外,委员听取了政府讲解就港铁公司的票价调整机制检讨,并知悉该检讨已顺利完成。经改良后的新机制将于今年六月起生效。

  郭琳广说∶「委员欢迎经改良后的机制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于公开、客观数据及以直接驱动方程式为基础的票价调整机制的前提下,既维持港铁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应有的财政稳健,亦能更充分回应社会对票价、港铁公司利润以及市民负担能力等问题的关注。检讨结果可切实减轻市民的票价负担,令广大乘客受惠。」

  「委员特别注意到按新的票价调整机制及政府公布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的变动,二○一七/一八年度整体港铁票价调整幅度为+1.49%。由于此调整幅度介乎±1.5%之间。按照票价调整机制,加幅将会转拨至随后一年的票价调整一并计算。换言之,二○一七/一八年度港铁票价将不会作出调整。但根据是次检讨的成果,乘客会受惠于不同的票价优惠,包括新的『程程97折』优惠。」

  另外,交谘会知悉政府因应就提供个人化点对点交通服务的最新进展及各持份者早前的意见,对去年六月提出专营的士的初步构思作出调整。政府现建议推出为期五年的专营的士试验计划,以公开招标方式批出三个专营权,每个专营权200辆,总数为600辆的专营的士。专营的士的建议整体收费水平较现时的士高三成半至五成。专营权会就专营的士的经营和服务质素定下要求,包括有「网约」服务的特色等。

  郭琳广说:「委员认同政府须回应社会上对质素较佳、收费较高的个人化点对点公共交通服务的新增需求。委员表示不少的国际城市均设有不同类别的士供乘客选用,专营的士应能为市民带来新的服务选择。委员亦知悉政府会继续谘询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并会在今年六月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中交代下一步工作。」

  他续说:「现有的士服务作为个人化点对点服务的主体亦急需改善。委员知悉政府会加强与的士业界联系,在现有的士牌照制度下提升普通的士服务,并正联同律政司研究增加罚则。」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