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晚(四月二十六日)正调查一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期间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寨卡受影响地区

  该名31岁女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四月二十一日起出现头痛、喉咙痛、恶心及呕吐等病征,四月二十二日向一私家医生求诊。她于四月二十三日起全身皮肤出疹。她于四月二十四日到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求医,同日入院接受治疗。她的情况一直稳定,正接受隔离。

  病人的尿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寨卡病毒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四月八日到厄瓜多尔和秘鲁,并于四月二十一日返港。她记不起外游及返港期间曾否被蚊叮。厄瓜多尔和秘鲁被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列为新录得或再录得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

  抵港后,病人主要留在大埔昌运中心富昌阁的住所。她的同游人士和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晚简报该宗个案。他表示:「个案经化验确诊后,我们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通知食物环境卫生署进行病媒监测和灭蚊。」

  黄加庆医生说:「香港一直警惕寨卡病毒感染,并维持『寨卡病毒感染准备及应变计划』的戒备应变级别。西太平洋和东南亚有18个国家/地区被世卫列为类别一或二,即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国家/地区。市民外游时应加强防范。医生应提高警觉,留意病人是否有相关病征和外游纪录。」

  黄加庆医生补充:「署方会将个案通报世卫、国家、广东及澳门卫生当局,同时继续密切联系,监察最新发展。我们亦会发信予医生和医院,留意最新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今日中午起引入飞机灭虫新规定。所有从寨卡受影响地区入境的飞机必须进行灭虫,以防止疾病经受感染的蚊传入香港。截至今日下午五时,巡查期间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港口卫生处已加强巡查口岸和健康宣传,确保良好环境卫生及有效防治蚊患,并一直与旅游业界紧密联系,更新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黄加庆医生说:「所有口岸的恒常健康监测会继续为入境旅客监测体温。然而,由于大部分病人没有出现病征,故此我们再次呼吁,任何人从寨卡受影响地区到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减低传播风险。」

  除预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外,市民应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如到受影响地区外游,特别是免疫系统疾病病人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应于出发前最少六星期征询医生的意见,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被蚊叮;
  • 从受影响地区抵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有不适,如皮肤出疹或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乙、性接触传播
 
  • 到受影响地区外游期间,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抵港后至少六个月内,应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丙、孕妇
 
  • 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所有外游人士包括孕妇在外游期间,以及抵港后至少21日内,须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
  •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
  • 留意是否出现相关病征。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及
  • 避免与曾到受影响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于整段怀孕期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寨卡专页、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卫寨卡病毒分类了解详情。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