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向年轻人推广正面和健康的性态度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香港大学某学生宿舍发生两宗性质猥亵的集体欺凌事件,而上月一间直资中学有多名男学生被揭发涉嫌长期在校内女更衣室及课室安装隐蔽镜头进行偷拍。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该等事件反映部分年轻人的道德水平低下和对别人欠缺尊重,以及学校推行的性教育不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全港中学及专上院校共接获多少宗在校园或宿舍内发生性质猥亵的侵犯、欺凌或其他不当行为的投诉,以及当局和校方如何跟进该等投诉;
 
(二)教育局有否向专上院校提供指引,防止学生在校内作出性质猥亵或具其他不良意识的行为;
 
(三)教育局有否因应上述偷拍事件即时向有关中学发出指引或为其举办讲座,以支援校方处理该事件;若否,会否尽快跟进该事件;
 
(四)鉴于教育局在一九九七年编订《学校性教育指引》供学校参考,并在二○○一年推出课程改革,将跨学科课程包括性教育归纳在德育及公民教育之下进行整全教育,该局是否知悉现时学校按照相关指引制订性教育课程的情况;有多少间学校没有制订性教育课程,以及该局如何跟进有关事宜;及
 
(五)当局会否因应校园近期发生多宗性质猥亵的侵犯及欺凌事件,尽快检讨如何改善在学校推行的性教育,以期年轻人建立正面和健康的性态度?
 
答覆:
 
主席:
 
  帮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培养积极的态度,一直是香港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现时,教育局主要透过适切的课程指引,不同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及为学校提供相关的学与教资源等措施,协助学校以一个全面、有系统、具延续性,并配合学生成长需要的模式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涵盖包括性教育等不同的价值观教育。本局亦已制订《学校行政手册》及相关学校通告,协助学校处理学生的违规行为及相关的投诉。此外,现时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的通识课程一般已包括有关性教育的单元或元素。大学亦会定期安排教职员及学生参加有关防止及处理性骚扰的培训、研讨会及讲座。
 
  就张国钧议员的提问,本局谨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教育局并没有接获涉及中学生猥亵行为或集体欺凌事件的投诉。然而,除向教育局投诉外,当事人或其监护人亦可直接向学校投诉,本局并无相关资料。一般而言,如个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本局或学校均会建议投诉人向警方举报。
 
  教资会资助大学方面,过去五年,大学接获有关性骚扰、欺凌及其他不当行为的投诉数字载于附件。如出现性骚扰或欺凌行为,申诉人可向大学提出投诉,校方设有投诉机制和纪律程序,严肃公正处理每一宗个案。此外,视乎个案性质,申诉人亦可向平等机会委员会作出投诉,或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校内的投诉机制并不影响申诉人在校外提出投诉或诉讼的权利。若事件涉及刑事成分,大学会转交警方跟进调查。
 
  至于张国钧议员在其问题内引述有关近日香港大学学生宿舍发生的事件,据我们了解,校方对有关事件高度关注,有关宿舍的舍监立刻进行调查,并对涉事同学作出劝戒和处分。此外,大学管理层亦已成立一个由副校长领导的小组跟进。如有足够证据,校方会进一步启动纪律程序,以惩处涉事的学生。
 
(二)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均为独立自主的法定机构。根据《性别歧视条例》(第480章),一如香港其它机构,大学有法定责任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性骚扰在校内发生,这些措施包括以书面形式制定相关政策以及设立机制处理有关性骚扰的投诉等。
 
  八所大学向教资会秘书处表示,校方均已制订防止性骚扰的政策和规则。根据大学的政策,任何成员、雇员或学生均不得歧视或骚扰大学其他成员、雇员、学生,以及任何与大学有事务交往的人士。另一方面,大学亦已制订相关指引及规则,订明在校园及宿舍内不应出现任何欺凌或有损他人尊严和权利的行爲。
 
(三)教育局制订的《学校行政手册》及不时发出的学校通告,就学生事务,包括训育工作、学生行为、处理校园欺凌事件等,为学校提供清晰的指引,以确保学生在校的安全。《学校行政手册》列明学校应制订政策及措施,以预防学生的行为问题(如欺凌、性骚扰等)。若怀疑学生涉及违法行为,如非礼、偷窥等,校方应主动联络警方的学校联络主任。若情况严重,应即时报警求助。为提高教师及学校社工对保护学童免受性侵犯或性骚扰的关注,本局每年均举办讲座或研讨会,协助他们及早辨识、介入及支援受害的学生。就偷拍事件发生后,本局已即时联络有关中学了解事件的详情,并提供适切支援。
 
(四)教育局一向致力透过知识、技能和价值观/态度并重的整全课程,在不同学习阶段推行性教育。与性教育相关的学习元素,例如与个人成长、卫生、青春期,交友、恋爱、婚姻、保护身体和性别平等相关内容,已纳入中、小学各主要学习领域、学科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此外,学校亦藉班主任课、周会或全方位学习活动,例如讲座、参观、展览等,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经历。本局期望学校的性教育能培育学生面对与性相关的议题时,能持守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并以理性客观的分析,作出合理的判断和负责任的抉择。学校会依据本局的相关课程指引及文件,并考虑校本情况,规划校本性教育课程和举办相关学习活动。学校亦会订立校本评估方案,持续检讨和优化校本课程及相关内容。
 
(五)为配合社会的发展及学生的需要,教育局会检讨及更新不同课程的内容。在二○○八年四月,教育局就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作出修订和增润,按不同学习阶段,订出与性教育相关的学习期望及内容,帮助学校更有系统地推行性教育;在二○○九年九月实施的新高中课程,亦已在核心课程中包括青少年性教育;在二○一○年推行的初中生活与社会课程也包括与性教育相关的学习元素。我们鼓励学校适时更新校本课程和学与教教材,并举办学校活动以照顾学生的需要。为应对社会的急速转变和学生的需要,本局将继续加强支援学校,例如透过持续发展学与教资源、更新相关课程,邀请大专院校、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团体等协办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和活动,以协助教师掌握相关议题的最新发展及推行性教育的教学技巧。本局亦会透过不同渠道,如学校课程探访,与不同的持份者会面和交流,聆听他们对学校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课程发展和学与教的成效。教资会资助大学方面,各大学亦会在校内透过不同渠道就防止性骚扰的政策和措施推出广泛及定期的宣传及教育活动。特别在学生宿舍内以及迎新活动期间,大学更会加强宣传有关禁止欺凌和性骚扰行为的指引及规则。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