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儿童游乐场内的游乐设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五月,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公布一份有关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房屋署辖下18个儿童游乐场(游乐场)的调查结果,发现该等游乐场的卫生情况欠佳及游乐设施不足,而且部分游乐设施欠缺趣味性和有日久失修的情况,因而未能满足儿童的游乐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康文署及房屋署有否因应上述调查结果,改善辖下游乐场的卫生情况,例如在游乐场内设置酒精消毒器;如有,具体的措施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康文署及房屋署现时根据什么准则决定是否在辖下游乐场内增设游乐设施;
     
(三)康文署及房屋署会否考虑在辖下游乐场引入一些更具趣味性、启发性及挑战性的游乐设施,以促进儿童的体能发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康文署及房屋署有否计划改善检查和维修辖下游乐场内游乐设施的程序,以期尽快修妥已损坏的设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有家长反映现时部分游乐场内的游乐设施只适合年纪较小的儿童,康文署及房屋署会否考虑在辖下游乐场设置适合高小及初中学童的游乐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有家长反映大多数儿童喜欢具挑战性的游乐设施(例如秋千、独立攀爬架及高度为三米的独立滑梯),康文署会否考虑在每个区议会分区选定游乐场设置该等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现时哪些公共屋邨内没有游乐场;房屋署会否考虑在该等屋邨设置游乐场;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于当局在去年十二月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就本会议员的质询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葵青、北区、大埔、屯门的游乐场的游乐设施明显不足(例如葵青及屯门的游乐场均欠缺独立滑梯,而北区、大埔及屯门的各个游乐场分别合共只有一个独立攀爬架),康文署会否在上述地区的游乐场内设置现时欠缺的游乐设施;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在其辖下的游乐场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供不同年龄的儿童使用。就提问的八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一向重视辖下场地的清洁卫生,除在各游乐场进行日常清洁外,亦会定期安排承办商进行全面大清洁。康文署游乐场地的洗手间均有提供洗手盆及皂液供用场人士使用。
 
  至于公共屋邨的游乐场,房委会的清洁服务承办商须依照屋邨合约规定,定期进行清洁。在一般情况下,承办商会每星期清洁游乐设施一次。此外,屋邨职员每日都会巡视屋邨内公共地方,如发现游乐设施有被弄污的情况,会即时安排承办商进行清洁。房委会会继续密切留意辖下屋邨游乐场的卫生情况,如个别屋邨实际情况所需,会加强清洁消毒,以保持设施清洁卫生。

(二)在规划儿童游乐场及选取游乐场地设施时,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顾及多项因素,包括个别场地的地形、面积和实际环境、相关国际安全标准、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然后共同构思游乐场的整体设计概念,拟定初步设计,并设置不同类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

  房委会在现有公共屋邨增设户外儿童游乐场设施时,会考虑个别屋邨的人口结构变化、居民的实际需要、设施的使用状况和现场环境等因素,并会谘询该邨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以提供合适的游乐设施回应居民需要。

(三)康文署一直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就儿童游乐场的设计及设施谘询相关团体及区议会的意见,以持续改善设施。在二○一六年,康文署与各工程部门合作,以「共融游乐环境概念设计比赛」的优胜作品作蓝本,在屯门公园以先导计划形式建设一个全新概念的共融游乐场。该游乐场将于二○一七年内向公众开放。康文署会总结及参考此先导计划的经验,继续与关注儿童游乐设施的团体保持联络,并谘询相关组织及区议会的意见,以进一步提升辖下游乐场的设施。

  房委会在设计每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时,会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尽量考虑设立不同的设施,供不同年龄和能力的人士使用,并会不时审视市场上的产品,以提供既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又能满足居民需要的游乐设施。
 
(四)康文署辖下的游乐设施一向深受市民欢迎,使用量亦非常高。为确保游乐设施安全及可开放给儿童使用,驻场员工均会每日巡视有关设施。另外,康文署的职员亦会最少每两星期检视设施一次及作适当定期检查。如发现设施损坏,会立即通知维修部门跟进维修工作。为加快维修流程,康文署亦会预先储备一些常用的维修配件以缩短维修时间。一些耗损情况较为严重的设施,需要更换部分或整套组件则涉及较长的时间进行采购和安装。康文署职员会不时巡视设施的状况及优先安排维修工作,尽量减低设施损坏对市民所带来的不便。
 
  为确保公共屋邨的游乐设施得到适当保养和维修,房屋署的管理人员会进行日常巡查,如发现游乐设施有破损,管理人员会通知有关承办商。承办商会跟进安排合资格的安全检查人员作进一步仔细检查,并妥善维修。此外,房委会亦聘用独立安全顾问,每两年勘察全港所有公共屋邨的游乐设施,并提交报告,以便房委会跟进更新及替换合适组件,提升安全标准,保障居民安全。
 
(五)康文署一直致力在游乐场地提供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供不同年龄和能力的儿童使用,让他们可透过游乐设施学习不同技能,协助他们身心得到均衡发展。康文署辖下的儿童游乐场,大部分均设有供二至五岁及五至十二岁两个年龄组别的儿童使用的游乐设施。
 
  房委会在设计每个公营房屋发展项目时,会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指引,尽量考虑设立不同的设施,供不同年龄和能力的人士使用。除一般儿童游乐场设施外,在合适的情况下,房委会亦会在发展项目内尽量提供多种动态及静态康乐设施,例如篮球场、小型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绿化休憩用地、长者健体设施等,为不同人士提供适切的康乐设施。

(六)正如上文第(二)部分所述,康文署及相关工程部门会因应多项因素设置不同类型的儿童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现时康文署辖下的儿童游乐场大多采用组合式游乐设施及活动组件,包括滑梯、秋千架及攀爬架,而部分场地亦有提供独立的滑梯、秋千架及攀爬架。若将来添置或更换游乐设施时,康文署乐意考虑在合适的地点设置更多设计富创意的游乐设施。

(七)现时房委会辖下所有公共屋邨都设有儿童游乐场设施。

(八)有关康文署于葵青、北区、大埔及屯门的游乐场设施的分布情况请参考附表。现时康文署在上述地区的儿童游乐场大多采用组合式游乐设施,而在未来亦会考虑设置更多其他的游乐设施。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