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精神健康检讨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精神健康检讨的开场发言:
 
主席:
  
  其实在本届政府上任初期,我们听到很多不同意见,亦留意到精神健康服务在社会上有一个较大的关注,所以在二○一三年,即是我们上任未够一年,正式成立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检讨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务。委员会由我主持,内里有来自各个界别的持份者。
 
  检讨过程用了比较长的时间,大约用了三年多,而我们写报告,最后定稿的建议,都用了一些时间,所以到现在才公布报告。尽管最近在报告公布后,我听到很多意见和批评,我们都会虚心接受。在检讨过程中,有声音指我们需要精神健康政策,所以大家留意到,我们在报告内,一开始便提出policy statement,即政策声明。在这几天我听到有意见指(声明)只有一页,好像不是很详细,不过我想在这里解释,任何政策声明我相信都不可能很冗赘,它是很简单扼要地指出精神健康服务的方向,一方面要非常强调精神健康的促进;另一方面,现在有很多服务,最主要因为有些病人整个康复过程比较长,所以一定难以避免由一个医疗机构,跨越到一个社康服务机构内,所以有所谓医社合作问题,而这个医社合作问题,在很多层次都出现过,所以我们亦重点指出,改善医社合作是精神健康政策内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其他详细的政策我不在这里说。
 
  另外我们参考了精神科专家的意见,采取以不同的年龄层(划分)的方法,我们不是找一条线,而是(研究)比较年长的人士会面对哪些精神问题多些?比较年青的,或小朋友,究竟他们正面对什么精神问题多些?而成年人又(面对)什么多些?我们分了几个范畴,在每一个范畴都讨论过,然后提出一些建议。
 
  我不在这里逐一详细说明,但我想再指出一点,因为这报告(检讨的)时间较长,所以我们一早决定,不是等报告完成,听了大家的意见才工作,这样会等很久。所以我们在(检讨)过程中,大家讨论后有共识认为应该做的事,例如一些比较重症的精神科病人,要用一些新的精神科药物,其实在过去数年,已透过新增的资源让医院管理局落实(建议)。另外,例如一些与儿童精神有关的常见问题或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们已透过不同的先导计划或(其他措施)落实(建议),所以不是说现在才看看报告有些什么建议去做。再者,委员很强调精神健康的促进,所以在一、两年前,卫生署已开始一个全港性的精神健康促进计划,现在正联同不同的机构,密锣紧鼓在学校和目标组群的地方促进精神健康。
 
  最后我想多提一点,其实在未做这检讨前,已有不同业界、专业人士、病人或病人照顾者的倡议者曾向我们提出,需要设立一个特别机构,譬如像外国mental health commission般的机构,给他们一些钱,给他们权力,让他们处理(这事宜)。但我必须指出,在不同地方,医疗体系并非可以完全比较的情况下,我认为,而我亦曾在委员会的检讨过程中提出来讨论,就算委员不是百分百完全认同,起码都接受或体谅我的看法,因为香港医疗制度就是这样。我亦不认为再建立另外一个架构,给他们一笔钱和权力,可以更有效做到我们想改善精神健康(的目标)。所以,在这报告里,我们最后建议在今次检讨后成立一个常设的谘询机构,而这个机构包括所有相关政策局、部门和持份者,让我们有机制继续跟进报告内所建议而未完成的改善工作,和往后任何有关精神健康问题需要新政策和讨论,都可以在这个常设机制跟进。我认为这对于香港医疗卫生体系来说,应该更合适。否则的话,若有人一定要建议成立另一架构,脱离食物及卫生局,另外给他们钱和权力,可以做得更好,我在这里一定要讲,我不信服这个建议。所以,我认为现在建议是比较适应我们的体制。
 
  多谢主席。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