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二○一七年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二○一七年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许省长(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尊敬的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湖南省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许省长,和各位来自湖南的朋友!

  香港与湖南一直保持紧密的经贸关系。香港是湖南最大的外贸出口地,也是湖南省最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目前,在湖南省的港资企业累计超过九千家,累计合同利用港资超过七百二十一亿美元,这两个数字都占了全省总额六成以上。

  去年,在湖南省的港资企业比之前一年增加了超过四分之一、合同投资同比增长近九成、实际使用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显示港湘两地经贸合作正在不断增长。

  湖南省近年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成绩亮丽。它的GDP在二○一六年首次突破三万亿人民币,位居全国第九;增幅达百分之八(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十二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发布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湖南省建设「长株潭」等工业制造重点示范基地,并大力推动湘粤(港澳)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湖南与泛珠三角地区的合作。

  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多元化的融资平台。我们在金融、航运、物流、法律、争议解决和专业服务等多方面,都是国际一流的水平,并汇聚了国际顶尖的人才。一直以来,香港是内地各省市招商引资的有效平台,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跳板。过去三十年,湖南省每两、三年就在香港举办经贸活动,我鼓励湘企继续利用香港这个筹融资平台,并跟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公司「并船出海」,开拓国际市场。

  港湘两地在经贸、专业服务业、创新科技、文化产业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湖南与香港可以充分发挥互补优势。特区政府在去年五月,在长沙市设立驻湖南联络处,以加强与湖南省政府和各界的联系,共同把握湖南省发展的新机遇,为两地创造商机,达致互惠共赢。我在此代表特区政府感谢湖南省各界朋友对我们驻湖南联络处的支持。

  我希望在座的商界朋友,好好把握今天的机会,了解湖南省的情况以及营商环境,透过加深了解和加强交流,两地企业一定能开拓更多商机。

  最后,我祝愿恳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