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调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调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公营医院收费自二○○三年至今未有调整,期间我们曾调整过公立医院内的私家服务和对一些非合资格人士的收费,但公营医院内公立服务的收费,(对上一次调整)为二○○三年。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法例上有责任不时检讨公立医院收费,然后向政府提出建议。过往医管局都有检讨过,但政府没有就这方面正式接纳他们的建议。

  今次医管局在二○一五年展开检讨,完成检讨并通过医管局大会的讨论后,向政府提出(收费检讨结果)。之前的一段时间医管局亦在社区上做了很多谘询和沟通的工作,所以政府今次明白巿民虽然谅解,由于符合资格人士的收费有十多年没有调整,因此有检讨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巿民亦非常关注建议的加幅,和需要顾及巿民的负担能力;亦有意见表示希望政府能采取一些纾困和配套措施,例如加强其他门诊服务等。

  政府充分考虑了医管局的检讨结果和持份者的意见后,已就医管局的建议加幅作出调整,务求希望能够一方面顾及巿民的负担能力,另一方面亦能够鼓励巿民适当使用公营医疗服务,令公营医疗服务的资源能够集中照顾有需要的病人。

  详细建议在文件中已列出。 我想指出另外一点是,即使如今次建议调高收费后,政府对符合资格人士收费的津贴仍然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举例来说,在二○○二年首次引入急症室收费时,当时服务收费的补贴水平达到82%,在十五年之后,当然成本有增加了,就算按照今次没有采取医管局建议由100元增加至220元,而只是加至180元后,相比二○○二年,政府的补贴水平仍然会进一步提升到85%。所以在这环节上希望市民能够明白,在整个收费调整过程中最重要的考虑不是收回成本,而是希望能够鼓励巿民适当使用公营医疗服务,并且善用我们有限的资源,令紧急病人不会受影响。

  同时,我们亦增加资源给医管局加强各项服务,包括增加普通科门诊名额。医管局亦会,我想昨日已宣布,把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涵盖地区陆续扩大至全港十八区。这做法会在一方面增加普通科门诊名额的同时,在普通科门诊里有效腾空另外一部分名额给有需要的病人。

  另外,为照顾有需要的病者,我们亦会在今年中开始扩大医疗减免机制的适用范围,令较年长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领取者能够有豁免。

  在政府完成内部的审批程序后,我们现时计划在今年中实施医管局的新收费水平。

  多谢主席。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