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套装)首发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套装)首发仪式的致辞全文:
 
蔡冠深主席(香港新华集团主席)、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常文光理事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

  我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出席香港新华集团与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编辑的《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的首发仪式。

  香港新华集团是香港重要的企业,而《大公报》和《文汇报》是极具影响力的媒体,见证了不少香港、祖国和世界大事,包括香港回归祖国的历程。

  香港在「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思下,回归成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已经二十个年头。今天首发的纪念册记载了这二十年的大事,为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作了重要见证,十分珍贵。

  在香港回归的后过渡期,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西方经济学家公开说:「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两种货币」。现在,二十年过去,事实证明《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条「港元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定货币,继续流通」的成功落实。港币的存在和自由兑换,不但证明了「一个国家」、「两种货币」的可行,更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货币以外,香港的其他财经制度、社会制度、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亦有别于内地。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双重优势。在「一国」之下,由于我国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香港更得到中央和内地省市优惠政策的支持,因此比起外国城市,香港有明显的的「一国」优势。在「两制」下,香港的制度与国际接轨,因此比起内地城市,香港有「两制」优势。

  发挥好「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不仅提取了庞大的发展动力,也为国家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过去二十年,香港凭着这双重优势,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随着国家发展的需要,随着香港自身的调整,香港的联系功能也在不断扩大和提升。

  首先是在规模上,举个例子:一九九三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当时集资少于十亿港元。十三年后,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集资金额超过一千二百亿元。

  第二是在范围上:今天,香港不仅在金融、贸易、物流等传统领域上联系国内外,还在科技、专业服务、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等方面,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国际知名的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动物医学院等等,都是看准香港的「一国」、「两制」优势落户香港,面向全中国。

  未来,我们要继续按照「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方针,掌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为香港,也为祖国的发展继续奋斗。

  最后,我祝愿《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首发成功,香港繁荣安定,祖国富强昌盛。

  谢谢。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套装)首发仪式。图示梁振英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套装)首发仪式。图示梁振英(右三)及发展局局长马绍祥(左二)与其他主礼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纪念册(套装)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