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报告
***************
  政府今日(四月十八日)公布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报告,就加强香港整体精神健康服务提出建议。

  身兼检讨委员会主席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正如载于报告内的政府精神健康政策声明所述,政府非常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同时认为精神健康不单只涉及医疗护理。」

  「政府为精神健康采用综合、跨界别和跨专业的服务模式。我们的政策方向是鼓励社区支援及日间护理服务,并提供必需和必要的住院服务,旨在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的社会,让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重新融入社区。」

  检讨旨在确保本港的精神健康政策能够应付人口增长和老化带来的挑战。就此,报告共提出40项建议,包括:

(一)制订长远的心理健康推广策略;
(二)定期进行研究,鼓励发展有实据基础的介入计划;
(三)提升跨专业和基层医疗人员处理精神健康个案的能力;
(四)为儿童及青少年和他们的家庭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加强服务和人手,以及于学校提供的支援;
(五)加强成人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强化「个案管理计划」以支援严重精神病个案,以及完善一般精神病的服务;
(六)为小榄医院增加人手,清除轮候册名单;
(七)加强长者认知障碍症支援服务;
(八)检讨《精神健康条例》下的「有条件释放」机制,并在有需要时重新检视社区治疗令的适用性;
(九)鼓励应用创新科技协助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及
(十)成立常设谘询委员会。

  高永文说:「在检讨的过程中,政府已根据检讨委员会的初步建议,推出多项措施加强提供精神健康服务,包括强化严重精神病和一般精神病的服务、推行两项先导计划——『医教社同心协作计划』和『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以及展开为期三年的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广计划。」

  「政府已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增加精神健康服务拨款,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约34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约47亿元,增幅近40%。此外,精神科服务人手在过去五年亦增加近15%。政府亦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医管局增拨恒常拨款7,300万元,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

  为监察检讨委员会报告建议的落实工作,并跟进本港精神健康的发展,高永文说政府会在本年第二季就成立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展开筹备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检讨委员会,着手检讨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务。检讨委员会由具广泛代表性的成员组成,当中有立法会议员、学者、医疗专业人员、服务提供者、服务使用者和照顾者,平等机会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医管局的代表,以及相关决策局/部门/团体的代表。

  检讨委员会报告已上载至食物及卫生局医疗规划及发展统筹处网页(www.hpdo.gov.hk)。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