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单位(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为满足社会对公营房屋的需求,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按照地尽其用、最高成本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公营房屋发展,以善用每一幅土地。其中一个可行方法是善用地盘的斜坡,如辟设平台作休憩/绿化空间,同时扩大地盘的净面积以增加建屋量。
 
  房屋署副署长(发展及建筑)冯宜萱今日(四月十六日)表示,不少公屋地盘面积细小,而且地盘内有大幅斜坡,令地盘状况更见复杂。葵涌德士古道资助房屋项目地盘便是其中一个例子,该地盘约一半地段为斜坡。
 
  冯宜萱说:「地盘平整时不单要开山劈石,我们更会将部分公屋楼宇旁的斜坡削平,建成花园平台,成为可供居民使用的休憩空间。这些原本是斜坡的范围也因此可被计入地盘净面积,从而增加兴建单位的数目。」
 
  德士古道资助房屋项目的总地盘面积约4 600平方米,但可建楼宇的净地盘面积却只有约2 460平方米。通过上述善用斜坡的方法,净地盘面积增加约1 050平方米。该项目的建屋量由原来约350个单位增加至约500个单位。
 
  冯宜萱说:「有关技术要求需视乎每个地盘的不同情况,难度不一,我们会用各种方法克服困难,以增加房屋供应。」
 
  冯宜萱说,在规划条件和基建配套许可及不会对环境质素造成难以接受的影响的情况下,房委会亦会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交规划申请,以放宽公营房屋用地的地积比率及建筑物高度限制,务求增加公营房屋的建屋量。
 
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房屋署将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单位。图为葵涌德士古道资助出售房屋发展计划剖面图。
房屋署将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单位。图为葵涌德士古道资助出售房屋发展计划鸟瞰图,红线为地盘界线。
房屋署将善用斜坡多建公屋单位。图为葵涌德士古道资助出售房屋发展计划的平台花园设计概念图,箭咀所示为经削平部分斜坡建成的平台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