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承办商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短暂故障提交报告
*********************
  就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于四月八日出现短暂故障,航管系统承办商雷神公司已于今日(四月十五日)应民航处的要求提交报告,并承诺在两周内提供新软件程式供测试,以长远解决有关问题。
 
  报告的结论与承办商人员当日在现场的初步分析一致,事件的成因是用户个人设定的总数超出系统预设上限(即五千五百个),令航班数据处理器未能正常运作。

  用户个人设定是指空管人员可以按照个人要求,为自己设定一个最合适自己的屏幕显示模式,例如航机标签内的数字和文字的大小、光暗对比、负责扇区的大小及中心点位置等,方便空管人员在不同管制席位值班,均可按自己的要求显示屏幕上的资料。

  雷神公司正准备一个软件程式,当用户个人设定的总数还未达到上限前预设不同的指定水平时,系统会向工程人员发出提示,以便工程人员适时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例如协调用户移除已不适用的旧个人设定,并在用户个人设定的总数达到上限时,系统会提示用户已停止接受输入新的个人设定而不影响系统正常运作。另外,透过软件程式亦会提高用户个人设定的总数上限。新软件程式会先在雷神公司厂房进行测试,待新软件程式在香港进行现场测试及完成安全评估满意后,预计可于五月内安装到新航管系统使用。

  在安装新的软件程式前,民航处会继续协调用户暂停输入新的用户个人设定并移除已不适用的旧个人设定。另外,民航处已责成工程人员加强对系统的预防性维护,包括24小时监察用户个人设定的总数和采取适当的措施,以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报告的原文,请参阅附件(只有英文)。

  民航处会密切留意新软件程式的准备情况,并督促雷神公司尽快完成相关工作。民航处亦会继续向航管系统专家小组紧密汇报相关的跟进工作。
 
2017年4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