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海报设计及短片拍摄比赛颁奖典礼暨巡回展览启动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很多谢大家出席我们今日这个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我们除了会颁奖给一些在海报及短片设计比赛的得奖学生外,当然是为我们庆祝香港回归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巡回展览举行启动礼。

  今年──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时刻。在庆祝方面,我们有三个主要目标,第一,是彰显我们回归二十年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成就。第二,我们亦希望能够推动社会凝聚和构建一个真正关爱的社会,所以我们有强调「显关怀」,这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另外,我们亦将香港的实力推介至世界各地,即是把我们香港的成就向世界不同地方推介,所以这三个主题都相当重要。在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会有三百项的活动举行,大家都知道这几天有一项世界锦标场地单车赛,它亦是二十周年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我们不单只有文化或是庆祝活动那么简单,亦会将我们的创意、香港方方面面的成就,透过这个二十周年向全世界推介,所以,这是一项重要活动。这一连串活动是希望能够把社会更凝聚、团结,并特别关心我们的弱势社群。

  我在上星期的记者会亦透露了,我们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每一位司局长,特首当然亦会参与,都会分别到一个区,去负责做家访。我们主要探访三十万户的基层市民,其中十五万是独居长者的老人家,我们会去家访,我们会「送暖」,亦会有「福袋」,带一些礼物包送给他们,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尽显我们的关怀和关心他们,这个是很重要,不单止是司局长,亦是所有政府高层的同事亦会参与。

记者:司长,其实可不可以说多些落区方面,你上次只是说了你和黎栋国会去哪一区,可否多说一点,到底还有哪些问责官员会去哪一区?譬如是北区会由哪一位去呢?还有就是吴克俭会去哪一区?以及会不会担心一些没有那么受欢迎的司局长,譬如吴克俭如果落区的话,将会遇到一些很严重的示威?

政务司司长:我们今次是一个别出心裁,可以说是有创意的活动。我们每一位司局长负责一个区,他们会联同自己的秘书长、所有部门首长和不同阶层的同事,一起到社区与五百五十个社福机构携手,有些地区义工,亦有政府部门的义工,他们的家人亦可以参加。希望社会的共庆回归、显关怀,并不是单方面的活动,或者是庆祝活动那么简单。这个家访可以真真正正跟老人家和弱势社群,大家坐下来接触、沟通,表示我们对他们的关心。所以这是一种相当到位的、直接与市民沟通和表达我们关爱的活动,所以我不会担心我们去到会有遇到任何所谓被人们「围」的事情,我相信问题不大,因为我们不是在街上「做骚」,我们真是去到住户家中探访他们。

记者:会否事先公布哪位局长去哪个区?

政务司司长:我们会的,我们大约在五月中左右开始展开,我们会向大家交代。各区民政事务主任和社福专员负责统筹。我们的透明度高,到时会通知大家我们在哪一区有什么活动,由哪一位问责局长或者司长,甚至是特首会去哪一个区,我们都会作一个交代。

记者:七月领导人访港的情况,到底落实了没有?到底是哪一位领导人会来香港?

政务司司长:有关领导人访港的资料,暂时我们不可以公布,亦不是一个适当时候公布。但到适当时候,当我们成熟时,我们一定会向大家交代详细的资料。

记者: 最近有些建制派议员质疑似乎有些庆回归活动好像有滥竽充数的情况,是否觉得营造不到社会庆回归的气氛,所以什么都可以接受做庆回归的活动?

政务司司长:我们已解释得很清楚,我们这次庆回归活动是多层次的,希望各阶层都可以有全民的参与,不只是单单说一些庆祝活动那么简单,我们希望透过在过程中走进整个社会,特别是令我们的弱势社群一同参与,例如我们有十万个弱势家庭的市民,我们会安排他们参加一些体育盛事,亦有一些文艺活动等等,希望社会能够有共融。所以在过程中,我们是比较上阔些,层面是阔一点的,亦都是建立社会的归属感,都是比较宏观一点去做。我可以对大家说,我们每分每秒,我们有关部门也好、机构也好,都是以负责任的做法去做。

记者:司长,最近有报道说你会做教育局局长?七一之后还会不会见到你?

政务司司长:我也说过,有机会的话我一定继续服务社会。多谢。
 
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