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晚(四月十三日)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有新辣招想杜绝「一约多伙」,但却出现「多约多伙」的情况,缴交的税还较「一约多伙」少,是否未有措施堵塞一些漏洞?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多约多伙」实际上是「一约一伙」,因为每一个人,如果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购买时在香港没有其他物业,他购买一个住宅物业,就可以无须受到15%的印花税,假设这位是香港永久性居民;但之后他购买其他物业,多少个也好,我们都当作一个投资购买,(他)须要(缴付)15%印花税,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情况。

记者:会否考虑效法内地实施限购令?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当然我们不断留意香港楼市的走势,同时我们经常说,需求管理措施是主要针对市场的亢奋和市场的泡沫化,但如果要真正解决市民能否负担得起住屋的需要,或者有没有足够的供应,最终来说,一定要从供应入手,这都是几年前现届政府推出长远房屋策略时候我们的目标。现在很可惜,有些时候我们推动一些房屋项目,特别是公营房屋,似乎很多市民也要依赖公营房屋,这些项目在推展过程里面都遇到很多不同的问题,有时有些阻力,所以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咬紧牙关,希望能够比较齐心一点去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有关居屋超额认购37倍,未来会否考虑增加居屋供应?或者有计划需要再拨地起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据昨晚七时接收申请表的截止时间,我们收到了约九万份申请表,相对于二千多(个)的居屋供应,大家可以计算到是40多倍的,反映社会上对公营房屋,包括居屋的需求非常殷切。我们是不断有新的居屋推出,当然,数目很视乎我们的项目在推展过程里面是否顺利?能否可以早一点落实得到?我们明白社会上是非常关注的,所以公营房屋的大力发展都是我们致力的目标。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