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和器官捐赠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各位,《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预计会在今日下午完成议员发言部分,立法会随即进入《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二读(恢复辩论的阶段),我非常希望今日能够顺利恢复《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的二读,当然今日的时间是否有机会完成所有二读和三读的程序,暂时需要观察。但即使今日不能完成二读和三读通过,条例草案恢复后,我仍然希望财政预算案「拉布」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让我们能够在今届政府任期六月底完结前,顺利通过《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相信大家最近非常关注正在等候器官移植的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当中亦包括一些末期肝病病人极需等待器官移植。器官移植最好是有去世的病人捐出尸体器官,例如肝脏移植最好是有人捐出尸肝。但如果没有这情况发生,当然会考虑活体捐赠。在这个情况下,大家关注其中一位女病人,因为她的女儿还差三个月才达到法定的18岁年龄,可以成为一名活体捐肝的捐肝者。今日我们已经接到玛丽医院通知,有另外一位非亲属的热心人士愿意捐出部分肝脏。(捐赠者)通过了医院临床队伍的评估,证明这位人士在心理上和身体上都适合作为捐赠者后,医院最后亦评估那位轮候移植的43岁邓女士,虽然她的情况这几天恶化,但到今日为止仍然可以接受肝脏移植,所以玛丽医院亦正式发出通知,手术正在进行中。因为这个手术比较复杂,一般来说起码也需要七至八小时,如果稍为复杂的情况,可能超过十小时。手术现在进行中,我们非常希望手术顺利,让捐赠者平安过渡手术,而接受器官移植的邓女士,也希望她成功接受肝脏移植后,能重新获得新生命。希望大家都明白,肝脏移植是其中一项风险相对高的手术,无论对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来说,甚至是对于活体器官捐赠者来说,都是一个风险比较高的手术,所以我们很希望手术能顺利进行。

记者:高医生,临近最后关头找到活体肝,算不算是很幸运的情况?之后会不会考虑放宽,还有三个月就到18岁,会不会在父母同意下都可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这个情况除了幸运外,亦有赖社会上有热心人士,虽然面对相对高风险的移植手术,仍然乐意对一名自己基本上不认识的病人,捐出自己肝脏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除了一再感谢各种器官的捐赠者及其家人外,也希望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器官捐赠。至于现在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其实有一点希望说明,因为条例规定,一名活体器官捐赠人士满18岁才可以(捐赠),法例上没有任何空间让临床队伍或甚至人体器官移植委员会可以有酌情权。这点我相信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条例本身旨在保障未成年人士,他们在作出捐赠决定时,基本上这个手术对于捐赠者(来说)不是治疗其疾病,而是对自己毫无益处,只有风险,所以我们理解为甚么条例会订一个比较严谨的规定,保护一些未成年的可能捐赠者,标准较我们考虑一名未成年人士接受手术为高。因为在后者的情况下,大多数未成年人士接受手术是医治自己的疾病,但在捐赠器官情况下根本不是医治疾病,纯粹对自己无益处,而是去帮助另一名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所以法例上这方面比较严格。然而,在世界上不同文化和地区就着这些法定年龄有不同标准,视乎社会文化。就算在一个特定社会里,这条年龄界线其实都随时间不断演化,所以我们基本上觉得现时是适当时候去考虑条例里规定活体器官捐赠者的法定年龄是否需要有弹性,例如对18岁以下(的活体器官捐赠者)会不会在法例上容许弹性,让临床队伍进行评估,认为他是一名可能捐赠者,心智成熟,而且身体状况也适合的话,会不会给予人体器官移植委员会酌情权,这个我们会积极考虑。不过,如果政府提出一项这样的法例,当然需要经过一定程序,在社会上我们也要谘询持份者,包括医护人士和社会其他持份者,所以我们积极考虑后,会尽快就这方面进行谘询。

记者:现届政府是不是不能完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起码可以推动开始的工作。

记者:国际上多不多18岁以下(捐赠者)的例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在过程里也会参考国际其他适用的法例例子。

记者:现时活体移植的风险比以前其实是不是没有那么高?如放宽限制会不会鼓励更多人捐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随着医学上的进展和在器官移植,特别是肝脏移植方面技术的进展,纵使活体肝脏移植,现在的确对接受者和捐赠者的风险都慢慢降低,所以这亦是我们考虑的其中一个因素,令我们觉得这是适当时候考虑法例里会不会作适当修订,令它有一个弹性。我想补充一点,自从这件事发生,我们其实一直在政府里非常积极地考虑如何帮助这位病人,我们亦曾经在非常高的层次去考虑有没有行政方法可以帮助这位病人,但最终因为这条法例本身,正如我刚才说的原因,需要保障未成年的活体器官捐赠者,该法例没有任何酌情权给任何一方面,所以我们才没有办法这样做。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