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预防癌症及癌症治疗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邝俊宇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政府在去年九月推出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资助特定年龄组别的人士接受大肠癌筛查。此外,香港癌症基金会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合作在部分公立医院内设立癌症病人资源中心,为癌症病人提供资源和协助。医管局亦推行癌症个案管理计划,由资深护士担任个案经理,专责跟进确诊的癌症病人。关于预防癌症及向癌症病人提供的治疗及支援,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先导计划自推行至今的参加人数为何;在该等参加者当中,按年龄组别划分(即45岁至50岁、51岁至55岁及56岁至60岁)确诊患上大肠癌的人数及其百分比分别为何;现时参与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数目,以及该等医生平均每人每月为多少人提供检查服务;

(二)是否知悉现时下表所列各类癌症病人轮候在公立医院接受首次治疗的时间为何(按下表列出);医管局有否计划缩短轮候时间,并制订相关的服务承诺;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轮候时间
癌症类别 30天- 59天 60天- 89天 90天- 119天 120天- 149天 150天- 179天 180天或以上
大肠癌            
肺癌            
乳腺癌            
肝癌            
前列腺癌            
子宫体癌            
鼻咽癌            
甲状腺癌            
胃癌            
非霍奇金淋巴瘤            

(三)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在各癌症病人资源中心接受服务的病人数目及其占该年公立医院癌症病人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该等中心是否只向指定类别的癌症病人提供服务;若是,详情为何;

(四)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检讨癌症个案管理计划的成效;若有检讨,结果(包括相关的数据)为何;过去两年,每年该计划服务的病人数目及其占该年公立医院癌症病人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现时每位个案经理在同一时间需要处理多少宗个案;

(五)有否计划向公众提供更多有关护理癌症病人的资讯;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在公立医院接受纾缓治疗服务的癌症病人数目为何(按服务类别列出数字);医管局现时有否与任何私营医疗机构合作,为病人提供该等服务,以减低公立医院的压力;若有合作,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于去年九月二十八日推出为期三年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先导计划) ,分阶段资助于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大肠癌筛查,以协助找出患癌风险较高或已经患大肠癌的人士,从而及早医治和提高治疗成效。先导计划的筛查程序是首先安排参加者接受由参与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提供政府资助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若结果呈阳性,医生会根据参加者的选择转介他们到参加先导计划的大肠镜专科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

  先导计划分三个阶段推行。首阶段已于去年九月二十八日展开,对象为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出生的人士。第二阶段于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扩展至涵盖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一年出生的人士。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有600名基层医疗医生参加了先导计划,合共为约24 800名参加者提供政府资助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服务。平均而言,每名基层医疗医生约为40名参加者提供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服务。另外,亦有136名大肠镜专科医生参加了先导计划,提供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服务予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呈阳性的参加者。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呈阳性结果的参加者人数约3 200名。平均而言,排除选择到公营或其他私营机构接受服务的人士,每名参加先导计划的大肠镜专科医生约为20名大便测试呈阳性结果的参加者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

  由于先导计划实行只约有半年,而且只涵盖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一年出生的人士,故卫生署暂时未能提供按年龄组别划分确诊数字及百分比。政府会在检讨先导计划的成效后,决定未来服务安排。

(二)由于个别癌症病人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会因应癌症类型及其临床表征而有所不同,因此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没有就各种癌症类型的轮候时间制定统一的计算方法。

  医管局会定时检讨大肠癌、乳癌及鼻咽癌病人由确诊到首次获得治疗的时间。于二○一五年七月至二○一六年六月期间,大肠癌、乳癌及鼻咽癌病人确诊到首次获得治疗时间的九十百分值数(注)分别为69日,64日和53日。

  医管局计划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加强癌症服务,例如增加化疗及放射治疗的服务量。

(三)医管局与香港癌症基金会合作,于玛丽医院、屯门医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玛嘉烈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及联合医院设置癌症病人资源中心。癌症病人资源中心为癌症患者提供免费资源及服务,包括癌症资讯图书馆、专业辅导服务、复康小组、朋辈支援活动和其他旨在为新确诊癌症的患者提供资讯和协助的服务,以及为其他阶段的病人提供复康或纾缓支援。部分癌症病人资源中心举办的活动由香港癌症基金会资助。医管局没有备存癌症病人资源中心使用情况的统计数据。

(四)医管局从二○一○/一一年度起,分阶段实施癌症个案管理计划。计划的服务对象为个案复杂的乳癌或大肠癌患者,由癌症个案经理充当患者和医生之间的单点联系人。癌症个案管理计划已于二○一四/一五年度推出至所有联网。目前,共有21名癌症个案经理为参与该计划的癌症患者提供服务。过去两年,受惠于该计划的癌症患者人数如下:
 
年份* 受惠于癌症个案管理计划的
癌症患者人数
二○一四/二○一五年度 4 558
二○一五/二○一六年度 5 837
 *二○一六/二○一七年度数字未能提供

  医管局于二○一六年进行了一项有关癌症个案管理计划的病人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患者对该计划感到满意。同一时期进行的另一项关于生活质量的调查显示,该计划所涵盖的患者的生活质量亦达满意水平。

(五)医管局透过「智友站」一站式资讯平台,为慢性疾病患者(包括癌症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全面疾病资讯,从而加强他们疾病管理的能力。网站内「细看癌症」的部分,为癌症病人提供相关的疾病资讯及自理贴士。

(六)医管局一直本着「全人医治」的宗旨,透过跨专业的纾缓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医务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以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包括癌症、器官衰竭病人等)和家属提供适切的纾缓治疗服务。

  现时,医管局辖下七个联网均有提供纾缓治疗服务。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纾缓护理、家居护理、哀伤辅导等。二○一二/一三年度至二○一六/一七年度(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项纾缓治疗服务使用情况的统计数字表列于附件。

  医管局会继续检视各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因应人口增长和变化、医疗科技的发展及医护人手等因素以规划其服务,包括各种纾缓治疗服务,并以善用资源的原则,作出改善,以配合社会的整体需要。

  目前,医管局没有癌症纾缓治疗的公私营医疗合作方案。

注:九十百分值数时间是指所有个案经病理化验后确诊为癌症的日期,与其后第一次接受治疗日期之间的日数,百分之九十的个案轮候时间短于所示数值。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