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展建造业职业安全提升运动(附图)
*********************
  劳工处今日(四月十二日)连同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建造业高风险作业安全峰会」,多个政府部门、业界商会、工会及相关团体代表出席,就如何提升建造业工作安全进行深入探讨及意见交流。劳工处同时宣布正式启动「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于峰会后表示:「今年开始至今,共发生了十一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七宗涉及建造业,劳工处十分关注这个情况,除了发出『职安警示』及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以暂停相关工序,劳工处亦刚完成为期两周的特别执法行动,并特别留意棚架工作等高危作业,其间共进行了1 756次巡查,发出了197张『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及提出132宗检控。」
 
  他续说:「建造业各个主要持份者亦十分关注这个情况,在今日的安全峰会,与会者均认同改善建造业安全关乎业界所有持份者,业界必须齐心一意尽快采取行动,从不同层面加强建造业的安全表现,并会配合『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在未来数个月推出多项活动。」
 
  陈嘉信表示:「劳工处除了会继续针对建造业的高风险作业加强巡查执法外,亦会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包括连同职安局推出安全帽连帽带资助计划,鼓励工人正确使用安全帽。劳工处亦会推出优化平安咭课程,即『建造业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新课程会透过生动的方法,加强建造业工人对地盘常见风险的认识及消除这些风险的能力。」
 
  职安局主席黄天祥说:「职安局将推出一连串的宣传活动,包括连同工会和商会到访地盘,向前线工友派发宣传贴纸及安全提示,主要提醒他们高处工作时要系稳安全带于稳固系稳点,或使用合安全规格的工作台,并鼓励工友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另外亦会于五月加强在电视台、电台及社交平台发放建造业安全工作贴士,向工友、他们的家人、朋友及市民大众宣传有关信息。」
 
  黄天祥续称,安全督导员在监督员工有效执行安全措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故此必须加强他们的安全训练。职安局会推出全新「安全督导员技巧课程」,以及安全督导员认可服务,以提升小型承建商的安全管理能力。
 
  建造业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冯宜萱表示,建造业议会在去年已积极与不同持份者研究要求外墙竹棚架必须于每层铺设密竹或木板以减少需要在竹棚架上工作的人士下堕的风险,建造业议会期望于本年发出有关指引。另外,承接去年建造业安全周的主题为「建筑设计安全」并聚焦于临时工程设计,建造业议会连同发展局于本年三月初邀请业界就「临时工程卓越大奖」提交参赛方案,为九月举办的建造业安全周揭开序幕。
 
  发展局总助理秘书长(工务)张伟文博士指,发展局已要求各政府工务部门的高层首长级人员加强巡视较高危及安全表现较不理想的工程地盘,并要求工务部门积极考虑进行独立安全审核,进一步确保工地安全。
 
  署理屋宇署助理署长(拓展一)杨家驹表示,屋宇署会透过修订给建筑业界的作业备考,推动发展商在新建的大厦外墙设计上加入协助安全维修的元素,包括要求冷气机平台的设计须利便维修,及玻璃幕墙须设有利便清洁及维修的设施等,以保障工人安全。
 
  「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获建造业主要持份者,包括发展商、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及安全管理专业人员等主要代表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除了劳工处,其余参与机构包括职安局、建造业议会、发展局、屋宇署、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香港职业安全健康联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及工业伤亡权益会。有关活动内容见附件。
 
  劳工处期望透过这个持续性的大型活动,各建造业持份者能够群策群力,为进一步改善业界的职业安全情况共同努力。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处今日(四月十二日)连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建造业高风险作业安全峰会」,就如何提升建造业工作安全进行深入探讨及意见交流。与会者包括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前排左六)、发展局总助理秘书长(工务)张伟文博士(前排左三)、屋宇署署长张天祥(前排左四)、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前排左五)、建造业议会执行总监张孝威(前排左七)、劳工处副处长(职业安全及健康)梁永恩(前排左八)、劳工处总职业安全主任(行动)陈祥兴(前排左九)和署理屋宇署助理署长(拓展一)杨家驹(前排左十)。
劳工处今日(四月十二日)连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合办「建造业高风险作业安全峰会」,就如何提升建造业工作安全进行深入探讨及意见交流。劳工处同时宣布正式启动「建造业‧安全第一」职业安全提升运动。
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中)、职业安全健康局主席黄天祥(左二)、发展局总助理秘书长(工务)张伟文博士(右一)、建造业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冯宜萱(右二)及署理屋宇署助理署长(拓展一)杨家驹(左一)今日(四月十二日)于「建造业高风险作业安全峰会」后会见传媒。
劳工处会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包括连同职业安全健康局推出安全帽连帽带资助计划,鼓励工人正确使用安全帽。
建造业议会去年已积极与不同持份者研究要求外墙竹棚架必须于每层铺设密竹或木板以减少需要在竹棚架上工作的人士下堕的风险,建造业议会期望于本年发出有关指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