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全资拥有的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数码港)于去年拨款二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基金),为本地数码科技初创企业提供发展资金。基金于去年八月起接受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基金自成立至今接获的申请宗数、当中获批的数目及百分比,以及平均每宗获批个案所得的金额;

(二)基金自成立至今的行政开支及现时支援基金运作的人手编制;

(三)政府如何评估基金的成效;未来三年,政府及数码港有否计划向基金注资;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研究未来三年可如何进一步协助本地初创企业发展业务,包括为该等企业提供公司管理和申请专利的培训?

答覆:

主席:

  数码港一直为初创企业在不同阶段提供财政及专业支援,包括资助初创企业把创新意念转化为原型产品和实质商品,以及通过培育计划及加速器支援计划,协助初创企业拟定市场计划、筹集资金和开拓本地及海外市场。《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促进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措施,包括数码港成立二亿元的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基金),投资于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为它们提供种子至A轮融资阶段的资金,从而推动香港整体创业及天使投资的发展。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基金在二○一六年八月推出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接获约100宗申请,有关的审批正在进行中。数码港已原则上批出首个申请,并会在双方完成有关程序后公布详情;

(二)数码港使用其内部资源处理基金的工作,并不涉及政府人手及开支;

(三)在基金批出更多申请及运作一段时间后,数码港会检讨其运作和成效,及研究会否在未来投放更多资源;及

(四)数码港会继续发掘更多具潜质及实力的初创公司,透过培育计划及其他措施,为它们提供全面的财政、技术及业务支援,包括市场推广、申请专利、培训和聘请实习生等,以协助它们进一步发展。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