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公屋单位的钢窗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二日)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现时,有不少高楼龄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及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屋邨的单位及楼宇内公用地方的窗户为铁窗。据悉,铁窗较铝窗容易出现锈蚀,因此不时发生铁窗松脱甚至坠下的意外。然而,有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租户表示,当局安排维修破损铁窗需时甚久,而且把铁窗更换为铝窗的工作进展缓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哪些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单位或楼宇内公用地方的窗户为铁窗,以及所涉单位总数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铁窗从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楼宇脱落坠下的意外,以及造成的伤亡人数(如有的话);
 
(三)鉴于当局自二○○六年推出全方位维修计划,在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单位进行窗户保养的周期性检验及维修工作,该计划有否包含更换铁窗工程;若有,当局有否制订更换时间表,以及检查铁窗是否安全的方法;过去五年,每年当局为多少个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单位更换铁窗;
 
(四)现时由租户作出投诉到完成维修或更换铁窗工程平均所需时间为何;现时是否缺乏(i)窗户维修及保养人员和(ii)更换窗户所需配件;及
 
(五)当局会否尽快全面更换公屋屋邨及租置屋邨的铁窗;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致力透过妥善的保养维修和优良的管理,为辖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住户提供安全良好的居住环境。就陆颂雄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现时有54个房委会辖下的公共租住屋邨,及39个租者置其屋计划屋邨的出租公屋单位,有安装钢窗(详见附件),涉及约19万伙。于过去五年,共有八宗钢窗坠下的个案,当中没有伤亡。
 
  房委会一向重视公屋单位窗户的安全。钢窗耐用性高,在妥善保养下是安全的。房委会透过全方位维修计划,为辖下公屋单位的住户提供周期性的全面维修服务,包括按屋宇署发出的作业守则对窗户进行检验及维修。住户若发现公屋单位的窗户有问题,亦可即时向所属屋邨办事处报告,办事处会迅速跟进。简单的维修可于两日内完成,而较为复杂的维修(如更换窗铰)因需要搭建棚架,通常于14日内完成。一般而言,这些维修在安排配件及维修工程人员上并没有困难。
 
  若检查发现维修钢窗不可行,房屋署会安排将该些钢窗更换为铝窗。由于订造铝窗需时,同时须配合住户的时间安排及移动其家居物件以便进行工程,整个过程可能需时一个多月。房屋署并没有备存更换钢窗个案的综合统计数字。房委会会继续为公屋单位窗户提供保养及维修服务,现时并没有计划全面更换钢窗为铝窗。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