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西九文化区管理局遵循采购指引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遵循其采购指引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管理局有没有定期或不定期就采购指引进行内部合规审核;若有,审核的程序和详情是甚么;若没有,管理局现时有何机制揭露和跟进违规个案;
 
(二)政府及管理局有没有就拟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馆)项目在推展时有没有违反采购指引进行调查;若有,调查结果是甚么,以及有没有采取跟进行动;若有,详情是甚么;若没有跟进行动,原因是甚么;

(三)作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的政务司司长和负责香港文化政策的民政事务局局长,有没有向管理局行政总裁或其他高层管理人员了解涉及故宫馆项目的多份顾问合约的批核程序;若有,详情是甚么;若没有,原因是甚么;及

(四)是否知悉管理局目前有没有计划全面检讨和修订其采购指引,以增加采购过程的透明度,以及加强监察有关指引获遵循的情况;若有,详情是甚么;若没有,原因是甚么?

答覆:

主席:

  就陈淑庄议员的提问的各个部分,我答覆如下:

(一)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局)设有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就不同事宜进行内部审计,当中包括审核管理局不同部门的采购工作和程序是否符合管理局订立的内部采购指引和监控要求。管理局董事局辖下的审计委员会会审视及监察管理局的内部监控工作是否有效,并审议就内部监控事宜进行的审计和检讨结果。

  管理局的内部审计部门在过去数个财政年度均有就采购工作和程序进行内部审计,管理层需要根据审计建议作出相应跟进措施。管理局的内部审计部门在之后进行内部审计时,亦会审视有关跟进措施的进展,并向审计委员会汇报。

(二)及(三)管理局为推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而进行的采购的审批程序符合管理局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采购程序。

  管理局董事局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另有三位政府主要官员获委任为董事局成员,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董事局是管理局最高管治及行政机构,负责就策略议题、管治机制以及主要政策等高层次事宜作决策,包括审批管理局的采购政策、程序和指引。一如其他公营机构,管理局设有内部授权制度。管理局董事局、辖下委员会、各级管理人员获授权处理不同事宜,并在有需要时依据相关要求作出通报,让整个机构能有效和畅顺地运作。

  根据管理局的采购程序,以单一招标方式采购和批出低于五百万元的顾问合约属管理局行政总裁、项目监管总监和财务行政总监之授权范围,无需预先通知董事局。管理局会定期向董事局滙报按授权范围已获批出的合约。

  有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事宜,管理局董事局充分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和进展,并适时给予意见。     

(四)管理局会定期检讨其采购政策、程序和指引,而最近一次的检讨已于二○一六年完成。管理局的采购政策、程序和指引均已上载至管理局的网页,供公众参考查阅以提高透明度。管理局会继续严格依循相关的采购政策、程序和指引进行采购。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