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采用参考组别预测方法估算基建工程项目成本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松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马绍祥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份土木工程学术期刊于去年十一月刊载的一篇文章指出,发展局曾于二○一二年就采用参考组别预测方法估算香港主要道路工程成本与学者合作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合约编号为CE11/2012(CE))。根据有关的资料,参考组别预测有助增加估算工程成本的准确性,从而减低出现超支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展局有否公开上述可行性研究的报告;若有,公开的时间和渠道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目前有多项基建工程项目出现严重超支的情况,当局在估算该等工程的成本时,有否采用参考组别预测方法;若有,详情(包括相关数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当局有否计划日后采用参考组别预测方法估算基建工程项目的成本;若有,实施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持续适度及有序地推展工务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发展。
 
  虽然近年有个别超大型工程项目,在推展过程中遇到不可预见的情况,引致超支及延误的情况出现,但基本工程计划整体的估算表现一直保持良好。回顾过去十年,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共批出约650个甲级工程项目,拨款总额为7,700亿元;当中约有70个项目需要向财委会申请追加拨款,所涉款额约为600亿元。即约有十分之一项目需要增加预算,而相关的金额占拨款总额约百分之八。

  另外,虽然个别项目因应某些情况,需要增加拨款,但以整体基本工程计划来说,我们不单能够在原核准预算内完成,而且还有盈余。例如,在过去十年,共有约850个甲级工程项目完成最后结帐,原核准预算总额约为2,400亿元,而结帐总开支约为2,100亿元。虽然有个别项目需要向财委会追加拨款,但其他项目的盈余除足以弥补超支项目的追加拨款外,仍有约300亿元余额,即最终项目的总开支为原核准预算的约百分之八十五。

  于去年六月在发展局成立的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办事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是提高工务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当中亦包括工程项目预算的表现。办事处现时正致力优化项目预算的制订方法。

  就姚议员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为了加强工务工程项目估算的表现,发展局早于二○一二年委托了国际知名的牛津大学学者傅以斌教授,研究在香港的大型道路工程应用一个已在英国、美国、丹麦等地采用的「参考群组预算法」的可行性,并建立参考群组。这个研究亦为香港过往20多年内完成的大型道路工程项目的估算表现与其他30多个国家约一千个同类型项目作基准比较。结果显示,其他国家项目的超支金额平均为立项估算的百分之二十,香港平均则为百分之十一。再者,香港这些项目的整体实际开支更是低于核准预算总额百分之一。总括研究所得,香港整体大型道路工程项目的估算方法表现良好。傅以斌教授更撰写报告提出优化基本工程计划预算管理的建议。我们已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向发展事务委员会汇报办事处的工作进展,当中包括「参考群组预算法」可行性研究的进展。以上所述的建议报告亦会于会议前提交委员参考。

(二)及(三)正如前文所述,傅以斌教授已经成功为香港大型道路工程项目建立参考群组。其他工务部门如建筑署、渠务署及水务署亦正进行「参考群组预算法」的可行性研究。待相关研究全部完成后,我们会考虑如何应用这个预算法于基本工程计划上,并检视现行估算方法,互相兼容和补足,按香港的实际情况制订更佳的工程项目估算。我们现时的目标是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有关工作。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