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一日)联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楼价高、租金贵是民生大事,是困扰香港市民的一个严重问题,亦是本届特区政府施政重点之一。

  我们处理房屋问题的基本政策,就是大力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同时,我们压抑三种需求,包括外地人买楼需求、投机需求和投资需求。在压抑这三种需求后,让香港人买楼自住可以得到优先。政府在去年十一月五日推出新的住宅印花税措施后,减少了我刚才所说的我们要压抑那三种需求当中的其中一种,亦即是投资需求,但楼市仍然受到全球性超低息大环境所影响,我们不能够对楼市继续泡沫化掉以轻心。

  近期有买家以一份文书买入多个住宅物业以回避新税率,政府十分关注有关情况。虽然「一约多伙」的个案只占住宅物业交易总数一个较少的百分比,但最近明显有上升趋势,这个不单与政府希望藉着新住宅印花税减少投资需求的目标相违背,更令到整个楼市的气氛转趋炽热。为了杜绝投资者通过「一约多伙」来回避这个新税率,政府决定即时收紧新住宅印花税的机制。

  我们建议修订法例,如果买家以一份文书购入多于一个住宅物业,则有关交易须要按百分之十五的新税率来缴税。为了照顾有真正自用需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税(务)局会按每宗个案的情况,并且参考相关文件,包括图则、公契、占用许可证等等,来决定有关物业是否属于「一个住宅物业」。

  经过收紧的豁免安排生效日期为四月十二日,即在今晚午夜过后马上生效。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建议,以落实收紧的豁免安排。

  政府会持续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未来三至四年,我们预计一手私人住宅物业的供应量达到九万四千个单位。这个数字比我们上任时高出百分之四十五。任何一种供应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增加都是一个可观的增加,请大众市民多些留意政府不断公布的供应数字。

  刚才说这九万四千个未来三至四年一手住宅的供应量,除了比我们上任时增加百分之四十五外,亦是自从十二年前开始有这个统计数字以来的新高。这个是短期的,即未来三至四年的供应情况。至于中期和长期的供应情况,请大家参考今年一月我在《施政报告》里向社会报告的、我们中期和长期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措施。请问大家有些甚么问题,我和司长、局长愿意回覆大家的问题。

(待续)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