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首先多谢主席因应本局建议,召开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让选举事务处同事可以有机会继上星期一召开的特别财务委员会会议后,在今天进一步向各委员交代「手提电脑怀疑失窃事件」的最新情况及跟进措施。

  主席,我必须承认选举事务处在准备亚洲国际博览馆作为今次行政长官选举后备场地的过程中,在行政安排上出现了不稳妥的地方,以致对公众造成不便和困扰,我为此郑重地向受影响的选民衷心致歉。

  主席,在两部手提电脑怀疑失窃后,局方和选举事务处随即展开一系列跟进工作,务求令事件可能构成的影响减到最低。

  首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三月二十七日晚上接获选举事务处通报后,已即时责成选举事务处全力配合警方调查。行政长官、保安局局长和我亦分别直接与警务处处长联络,亦得到警方高度重视。警方已把案件列为盗窃案处理,刑事调查仍在全面进行中。

  此外,在与个人资料私隐有关的跟进方面,选举事务处于发现手提电脑怀疑失窃当日,已就事件通报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和政府资讯保安事故应变办事处。公署亦随即展开循规审查,并且在昨天晚上知会了选举事务处会就事件正式展开调查。我欢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就事件正式展开调查,并承诺在收到调查报告后,会责成选举事务处全面跟进落实相关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改善措施。

  再者,因应公署的建议,选举事务处已发信或以电邮方式通知受影响的选民相关事件,并希望选民提高警觉,如发现有怀疑盗用个人身分资料等异常情况时,立刻与执法机关联络。
 
  与此同时,选举事务处亦已向不同商会以至保险、金融、银行、通讯等相关机构发出信件,希望他们可以提高警觉,并且呼吁他们或他们的会员作出适当措施以保障他们客户的利益。

  此外,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已在三月三十一日就事件发出新闻公报,表示已向金融和银行界联络,提醒他们保持警觉,在处理个人资料和客户的动态方面加紧注意。根据金管局发出的新闻公报,银行一般来说不会单凭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地址就轻易批出贷款。

  主席,选举事务处在昨天向事务委员会提交了文件,交代处方在事件上的进一步资料。选举事务处总选举事务主任黄思文先生亦会详细回应各位委员的进一步提问。

  主席,选举事务处的文件确实指出了在后备场地的一些具体安排上确有不足之处,并提出了一些初步改善措施。但是,为更全面地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我决定成立一个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秘书长层级领导的专责小组,邀请相关部门(包括保安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选举事务处)代表为小组成员,全面检讨这次事件的成因和过程,汲取当中的教训,并在小组报告中就具体运作提出改善措施,包括在处理个人资料、资讯科技保安、整体的场地保安程序,以至选举事务处内部监督架构和程序等的各项范畴。我已要求副秘书长在两个月内向我提交报告和相关建议。我已就成立专责小组的建议通知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并得到选管会主席的支持。冯骅法官亦认为由局方主持专责小组的工作,更能确保报告的公正性和独立性。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如果有证据显示有任何选举事务处的员工违反内部守则或触犯任何规例,选举事务处会按照既定机制采取纪律行动。

  主席,以下我请总选举事务主任交代事件和跟进情况。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