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举管理委员会要求选举事务处严肃跟进电脑失窃事件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四月十一日)表示,就选举事务处有关储有选民登记资料的手提电脑在行政长官选举后备场地怀疑失窃事件提供的初步资料,选管会认为选举事务处提前将载有选民登记资料的手提电脑存放在后备场地,和将三百多万名选民的登记资料亦存入该电脑的做法不恰当,大大增加有关资料的保安风险,危机意识不足。选举事务处须汲取教训,严肃跟进事件和研究改善措施。
 
  选管会已就事件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商讨如何妥善跟进,欢迎该局将成立的专责小组,邀请相关部门代表为小组成员,深入检讨这次事件,相信专责小组有助进行深入的跟进工作,提供独立、客观和专业的意见,增加公信力。选举事务处须全面配合专责小组的工作,并切实执行小组提出的建议。选管会会全力配合政府的工作,另外亦会根据法例全面检讨是次行政长官选举的安排,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选管会理解选举事务处在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站需配备电脑,以迅速核实选民身分及其投票资格,但是将三百多万名选民的登记资料存入手提电脑带到会场使用的保安风险太高。在未来的行政长官选举中,选举事务处须考虑运作需要,检视应否继续使用手提电脑,以及如要使用,应储存什么资料在内。
 
  此外,上述电脑储存大量选民登记资料,把电脑提前存放在后备场地的安排亦极不理想。选举事务处须就场地保安安排作出严格审视,确保稳妥。
 
  选管会会继续密切监察选举事务处的跟进工作,并代表选举事务处再次向选民衷心致歉。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