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会批准天星小轮调整收费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四月十一日)批准天星小轮有限公司(天星小轮)旗下「中环——尖沙咀」和「湾仔——尖沙咀」两条专营渡轮航线加价(新票价详情见附件)。

  二○一六年七月天星小轮申请加价,要求分两个阶段提高两条渡轮航线的票价:在二○一七年二月上调约17.5%,并二○一八年二月再上调6.5%(即累计票价复合增幅约为25.2%)。

  政府发言人说:「天星小轮在二○一六年录得亏损,其票务收入自二○一四年起已呈跌势而天星小轮的平日及假期票价维持不变已分别有七年及五年。我们认为天星小轮加价有理。不过,我们认为,并无足够理据支持按天星小轮提出的两阶段加价申请。因此,政府建议并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容许天星小轮先作一次过加价,票价的加权平均增幅为8.9%,由二○一七年七月十五日起生效。天星小轮的现行专营期将于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而天星小轮的财务状况预期会因表现较佳的非票务收入而有所改善。在将来考虑专营权是否续期时,可进一步评估天星小轮的财务状况。」

  发言人表示,政府在审核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时,已考虑所有因素,包括渡轮营办商的财政状况;营运成本、收入和回报变动的预测;渡轮营办商过去提供服务的表现;公众对建议票价的接受程度;以及渡轮营办商采取的开源节流措施。

  天星小轮可收取的最高船费载于《渡轮服务(天星小轮有限公司)(船费厘定)令》(第104C章)。修订会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提交立法会。当程序完成后,新收费将由今年七月十五日开始生效。

  政府就天星小轮的加价申请于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谘询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以及于二○一七年三月一日谘询交通谘询委员会。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