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下星期没有行会,所以今日在这里向大家说说下星期十九至二十一日,我们有一个规模比较大、人数比较多、层次比较高的一个访问团去(粤港澳)大湾区西岸城市群的一个访问活动,所以今日在这里向大家先说说。
 
  国家有三个大的地区经济,一个就是京津冀,即是北京、天津和河北;第二个就是长三角──长江三角洲;第三个就是在我们邻近地区,亦包括香港在内的珠三角,即是珠江三角洲。
 
  今年三月五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这个规划不只是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那种规划,这是包括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规划。
   
  粤港澳大湾区一共有十一个城市,包括香港和澳门;内地即是广东在珠江东岸和西岸一共有九个城市,所以这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十一个城市当中有九个在广东,这些都是香港重要合作伙伴。譬如说香港发展得相当快亦有很有优势的现代服务业、金融、法律、会计、建筑这些,在去年二○一六年,香港与广东在这些方面的服务贸易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四十,而这些现代服务业对香港来说是很值得我们发展,很符合香港需要,亦符合我们的经济产业发展下去的大策略,所以我们非常重视香港与广东的合作,更重视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
   
  这个规划工作十分紧凑。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就是准备在今年十月前便会把这个规划完成,大概在今年六月底前我们就要向国家发改委提出我们的意见,所以本届特区政府亦不失时机,过去一段时间都与国家发改委就这个问题不断商讨我个人亦在不同场合,包括我在博鳌时有机会见到广州市委书记,亦与他磋商香港和广州在这个大策略下如何合作。
 
  所以(四月)十九至二十一日这三天的行程,我们准备去(广东)省,在广州这个省会见省的领导人、见广州市的领导人,然后去一般来说大家去得比较少的珠江西岸那五个城市。
   
  香港人去内地,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这些城市比较多,去珠江西岸的城市,例如珠海、中山、佛山、江门、肇庆这些城市比较少,所以我们今次这个访问是很有必要的,亦是适时的。今次访问团的组成,有四方面的人,有政府官员、有行会非官守成员、有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也有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就是这四个方面人士。我们希望在完成这个访问后,最后一日,最后一场活动,在现场我们会开会,四方面人士组成这个团的团员在现场开会。我们希望不失时机地参与做好这个规划工作。
 
记者:想问就大湾区表达意见你会否都与林郑那边沟通一下,因为未来可能会推一些政策?以及想问清楚在七月一日,即是她上任前,都不会有任何新的建议会落实,要先待她上任?
 
行政长官:今次不是第一次特别行政区的新旧政府交接工作,我们会根据过去已经行之有效的制度来做好交接工作。
 
记者:年金计划方面,对于受惠人群的数目是否太少?如果大家都买一百万的话,其实受惠人群只有一万人,以及保障范围是否都不够阔?
 
行政长官:这个年金计划是再次说明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老年社会的需要。大家都记得我们在上任之前我在政纲提出来,上任之后我们有更具体、详细的阐释,有四方面主要政策范畴──房屋、环保,接着是贫穷及老年。贫穷及老年往往更是相关,因为贫穷问题中的老年贫穷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我们非常重视香港人老年的退休保障需要。昨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宣布的这个年金计划,宣布后我们的评估社会反应是好的,如果受欢迎的话,我们可以加推。
 
记者:楼市方面,其实在你任内见到是屡创新高,是否显示「辣招」失效?会否再「加辣」?
 
行政长官:我们会密切监控楼市的情况,无论是需求管理或供应的增加,我们都会认真和全力去做。多谢。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