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基本能力评估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日)在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留意到有些学校为了BCA(小三「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举行mock exam(模拟试),亦有学校为了提升小三学生的中英数基本能力而要求学生在星期六回校补课。请问教育局会否觉得之前一直提及「不操不忙」的政策未能落地,学校还是不听你们的指示?
 
教育局局长:就有关报道,以我理解,大家很关心有没有操练的情况。我再次强调,学校、校长、老师、家长现在都很关心,亦尽量令学校环境能够提供学与教令学生进步之余,不会有重复机械式的操练情况。我有留意到个别报道,我们都很关心,并即时与有关学校联络,校长亦即时回应,他们也很关心。大家都觉得很无奈。我举一个例,例如所谓的模拟试、模拟测试,一年四次,学校为小三、小六、小五年级做的,是经常做的,不是针对任何情况,而是作为学习的一部分。若突然在显微镜下放大数十倍,这对学校来说并不公道。学校和家长在日常的沟通中,大家都关注如何帮助同学加强学习能力,能够学业进步,纯粹是这些字眼。所以今次抽出来讲,学校也觉得不好受。另外一点也是重要的,大家要留意,传媒报道的三份文件,若有留意,全部都是发给家长。在二○一五年年底,我们希望所有学校、所有家长,大家努力就家课进行周年检讨。大家能够在互信、互助、互相协助及配合的情况下,达到一个免操练,也不应该有机械式操练,在这方面加强。在这背景下,整体来看,全部文件都是发给家长,这引证学校真的很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在家长配合和明白下才进行各个有关学与教的措施。我们很希望社会人士,也希望传媒帮忙,学校很认真处理有关的操练问题,亦希望能聚焦地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探讨有操练的原因,大家一起合力解决问题。而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或BCA,已不再是、也不应将它与操练的背景挂勾。
 
记者:局长,为何今日的教育事务委员会只是单方面邀请二十多名非官方人士发言?挑选准则是甚么?会否令今日的事务委员会会议可能只会听到单方面支持BCA的意见?
 
教育局局长:大家记得在前几次的会议,特别是上一次会议,大家在讨论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和了解。在过去几个月、如同过去一年多,我们与各有关持份者保持密切联络,最近这几个月,我们与18区家教会(家长教师会联会)和家长的聚会都特别针对这方面的讨论。我的理解是,教育事务委员会希望有机会就参与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的50间学校的经验,很多人仍然未能够很明白,就自己的感觉给予意见,所以今次特别邀请他们出席,亲身、中立、客观讲述自己对试行计划的实际经验,为今年五、六月举行的全面研究计划打好基础,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下参与,纯粹是这样的目的。至于其他讨论,正如我所说,在不同场合我们都有处理有关不同持份者的沟通,这个会持续进行。
 
记者:局长,刚才提到50间学校,当中是如何挑选23位代表出来?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只是希望有多些代表性、邀请有关的学校参与,我真的很感谢这20多位、来自11间学校的老师、校长和家长,用私人时间出席今日的会议,能够切身讲述自己的感受和经验,纯粹是这样的背景,没有特别挑选哪一位,因为他们都一定要有2016试行计划的实际经验。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