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十日)下午就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出终身年金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研究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探讨能否由公营机构营运终身年金计划,协助长者将一笔过资产转化成为每个月稳定的退休收入。
 
  我在二月底的《财政预算案》中亦提到,按揭证券公司已经就公共年金计划展开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在刚才的按揭证券公司董事会会议上,我们听取了管理层的研究结果和建议后,已经原则上批准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终身年金计划。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正在快速老化。现时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占我们人口百分之十六,预计二十年后这个比例会超过百分之三十。 
   
  因此,改善长者退休后的生活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亦在过去四年投入大量资源,改善为长者提供的各种社会、医疗和安老服务,以及加强对长者的财政支援。
   
  另一方面,长者在退休后的理财需要非常突出。不少长者退休的时候都有一定的积蓄,包括他们提取他们在强积金户口中的结余,但却缺乏稳定的收入,他们需要合适的理财产品,让他们可以将部分积蓄转换成为长期、稳定和可以持续的、具吸引力的定期收入,可惜目前市场上这样的选择十分有限。
   
  按揭证券公司构思推出的终身年金计划,正好填补市场上这个不足和缺口,提供在财务上既吸引、又可行而且是可以持续的年金产品。
   
  有关计划亦对长者有一定吸引力。初步估算他们一笔过存入的现金可获内部回报率有百分之三至四,让长者可以有一个可信赖的渠道,将他们的资产转化成为有生之年每个月都可以收取的稳定收入,可以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
   
  跟按揭证券公司之前推出的住宅楼宇按揭保险产品(Mortgage Insurance)一样,今次提出的终身年金计划,亦是一项以市场机制和稳健商业原则为基础设计的一个崭新产品。我们希望这个计划可以在短期内填补市场不足。长远而言,我们希望这个年金计划能够促进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发展,为退休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财选择。
   
  稍后,Norman会与按揭证券公司的同事向大家详细介绍这项计划。
   
  最后,我亦想藉这个机会,衷心感谢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对计划的支持,以及按揭证券公司的同事们、整个团队在过去一段时间所做的深入而细致的研究工作。我们会继续加紧努力,争取在今年六月底前公布有关细节,并在二○一八年年中前推出有关产品,供年龄在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香港长者选择。
   
  多谢大家。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