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推出终身年金计划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今日(四月十日)宣布,董事局已原则上批准推出一项崭新的终身年金计划。
 
  按揭证券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人口正在快速老化,改善长者的退休生活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面对长者在退休后的理财需要与日俱增,我在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按揭证券公司已就公共年金计划展开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我很高兴按揭证券公司董事局今日原则上同意推出终身年金计划,为长者提供多一项理财选择,将一笔过现金转化成有生之年每月都可以收取的固定收入,有助长者安享晚年。」
 
  按揭证券公司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推出终身年金计划的前提是必须在财务上可行和具持续性。年金计划是终身的,按揭证券公司既要将收取到的保费作投资,争取合理的长期回报,为投保人提供持续、固定的终身收入,同时又要确保所牵涉的风险获得妥善管理。我有信心按揭证券公司能够推出既具吸引力又能在财务上持续的终身年金计划。」
 
  按揭证券公司的终身年金计划的设计是以65岁或以上人士为对象,投保人在存入一笔过保费后可即时开始提取年金直至终老。保费金额会设有上限及下限(暂定分别为港元一百万和五万)。根据按揭证券公司目前初步估算,以内部回报率3%-4%为例,男性于65岁投保,每十万港元的保费预料可取得约500-580港元每月固定年金(即年金率约6%-7%);女性65岁投保则会因预期寿命较长,每十万港元保费可取得约450-530港元的每月固定年金(即年金率约5.4%-6.4%)。以上估算仍需经独立顾问验证和核实,因此确实金额在推出前可能会作出调校,但按揭证券公司会尽量争取较高和具吸引力的年金率。而计划最后亦需要得到金管局的支持和经保险业监管当局批核才可落实推行。
 
  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令翔表示:「在董事局的原则性批准后,接下来按揭证券公司会全速展开一系列落实计划的工作,包括进一步核实年金水平和风险评估及敲定计划的各项细节,申请保险业监管当局审批、取得金管局对保费投资管理和资本方面的支持、组织销售网络、筹备教育及宣传活动等。这些工作牵涉的范畴十分广泛,按揭证券公司会全力以赴,争取于明年年中推出计划。」
 
  按揭证券公司是外汇基金在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全资拥有公司,多年来稳健经营,以商业原则为按揭证券化、债务市场和按揭保险方面作出贡献。近年来更针对退休人士的需要,提供以市场为本的安老按揭计划,帮助他们安享晚年。终身年金计划为另一项以市场机制为基础设计的崭新产品。
 
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