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声明
*****
  《苹果日报》网上新闻今日(四月九日)在有关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的报道中,指:

1.「屏幕上过百架航机的『飞机小图标』一度全变成了『小交叉』」、「飞行方向不明」

2.「极小部分航机的飞行高度资料亦离奇失踪」

3.「故障发生后约1小时,雷达显示仍未能完全恢复正常」

  民航处确定于昨日(四月八日)新航管系统于上午十一时二十八分至上午十一时四十分期间,并无出现上述报道所指的情况,事实上:

i. 新航管系统屏幕完全没有出现任何航机的「飞机小图标」变成了「小交叉」,而「飞机小图标」仍然显示其方向;

ii. 事发时,航管系统仍然能够透过雷达显示屏幕显示绝大部分航班的全部资料,只有小部分航班(八班)只能显示航机位置和高度。换言之,出现状况期间完全没有如报道指「极小部分航机的飞行高度资料亦离奇失踪」的情况;及

iii. 工程人员于昨日十一时四十分(即事发后十二分钟)按预设程序转用备用系统,当时系统的雷达显示在后备系统下运作已完全回复正常,并非如报道指「故障发生后约1小时,雷达显示仍未能完全恢复正常」。

  事发时,有八班的航机只能显示航班最重要的基本资料(即航机位置和高度),但雷达显示屏幕仍然显示所有航班。专业和训练有素的空管人员一直可以透过话音系统与所有航班保持联络,亦一直能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掌握全部航班的资料,并继续提供空管服务。

  就上述苹果日报网上新闻所载有关图片,民航处可以确定图片显示的绝非新航管系统的雷达显示画面。对于这些图片引起误导并动摇公众对新航管系统的信心,民航处表示遗憾。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