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四月九日)出席一个单车筹款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在消防员升格的问题讨论得如何?在今届任期可否升格?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其实大家消防处同事要求的支援是多方面的,我们其实与处方和工会都有很紧密的沟通,我们很明白大家的诉求,我们是希望有层次地去做,其实第一部分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经过我们最近发生的几个事件之后,我们要将消防处的人手、装备和其他资源适当地提高,所以大家如果留意得到,其实今年我们在预算案中,为他们提供了超过三百三十个新职位,所有新职位都是要来提升、改善现有服务。在设施、设备方面,我们会同样地这样做,这个是我们觉得最重要的,因为这个对前线同事的压力、工作量,甚至他出去做危险任务的时候的支援,是最直接的帮助。对市民的安全来说,这亦是我相信是最首要给他们的保障。

  至于你说到其他关于一些待遇的问题,我们都会处理。我们会分开两部分处理,第一部分是在一些负责一些特别危险、紧急的任务,需要一些特殊的技能,或者是一些特别的技术方面,我们是否有一个空间去提供多一点津贴之类的补助。不是说同事们非常需要这些补助,但其实我们希望吸引多一些人,去做一些平常可能大家未必觉得这么愿意担当的任务。这个是我们觉得是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当然就是刚才这位朋友所说的,其实所谓的紧急纪律部队,其实消防处同事的意愿是希望有一个独立的薪级表,这个相信是第三步要做的事,因为第一,需要一个过程,因为一定要牵涉一些比较大的财政资源,一定要经过审批,我们也很可能需要立法会或行政会议的同意。第二是因为这个改动如果要做的话,在纪律部队内部不同的纪律部队中的比对亦会有一些影响、有一些互动,这点我们也会考虑。所以这一点我们是正在研究中,但我觉得刚才我所说的是第一步和第二步,第一步已经是做好了大家都知道。第二步现在我们和处方和工会都正在商议中。我相信这样做可以令到这些支援逐步落实。
 
记者:但政府对于全面升格其实是持开放态度还是怎样?机率,刚才你这样说,是不是偏小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所有的东西都是看实际我们能不能拿到足够理据,因为很多时候大家知道要审批一些涉及薪级表,或涉及一些额外的拨款,当然我们要有充分的理据,这些理据要是我们觉得是充足、立法会要觉得是能够信服、市民也觉得是一个合适的安排,这个是我们本着的目标。至于机会来说,我相信现在我还在研究中,但我们从一个正面的方向去看这件事。
 
记者:局长其实刚才说到理据充不充足,其实消防员的工作大家都有目共睹。而立法会方面也是支持,加上市民,我想他们对消防员的工作也认同的。其实三方面都已经配合了,那么紧急纪律部队是不是也不可以在现届政府落实升格?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不可以给你一个很准确的时间表,因为大家都看到现届政府其实只余三个月,但我们本着的理念就是,能够做到的先做,所以刚才你也听到我说设备、人手,我们是立刻做了。另外的第二、三步,我们也会全速进行。
 
记者:有没有时间表,譬如说政府何时有结果或何时会提交立法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只可以告诉大家我们会尽快去做。
 
记者:会不会留给你自己本身,可能是下届政府再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下届政府谁做这个岗位都是要处理这件事的。这个是我们恒常要处理的一件事。
 
记者:有没有兴趣、会不会在一个更高级的位置做,处理这件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个问题问了很多次了,现在候任行政长官已经在北京,我相信她组班的事情可能都会在这次行程有讨论,我相信在适当时候,她自己会有一个安排,也会有一个公布。
 
记者:但局长有没有兴趣加入新政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等候任行政长官作一个宣布会比较好。
 
记者:但自己有没有兴趣加入新班子?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已经答了你了。
 
记者:局长你自己会不会支持消防应该和警察的薪酬福利看齐?你自己的感觉是怎样?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希望大家,第一样,不要将不同的纪律部队的薪级表比对,我相信这个也不是我们消防处的同事的希望。他们的希望大家很清晰的,就是希望有一个独立的薪级表,当然薪级表是如何、是否能够做到,这个也是我们要研究的事。但我希望大家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就是,不是谁和谁比,因为每一个纪律部队其实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如果说到危险的情况,其实很多纪律部队都一样,甚至大家譬如在今次吊手岩事件,大家看到和消防,大家合拍一起做拯救的飞行服务队也一样是十分危险的。所以我想每一个纪律部队都有它的独特之处。
 
记者:第二层的津贴是甚么津贴?有没有具体一点的例子?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很多,大家如果去查一下也会知道,很多不同的纪律部队或公务员都有一些特别的津贴。举一个例,譬如先说消防,消防入面有一些负责潜水的人员,因为他要接受一些特别训练去拿一些专业资格。很多时特别是做那些深水救援的,是有一些特别的危险。好像我所说的,不是说他们一定要多一些的工资才做,而是希望吸引多一些人去做。大家如果看到警察也有做刑事侦缉的同事,他们都有一些特别的津贴。因为这类工作通常牵涉的工作时间、压力都很大,希望吸引更多人去做。大家其实可以找到很多这些不同的例子。但是记着这些一定是要有特别的工种,这些工种中有一些我们叫做正常的工作流程是未必一定牵涉到的,这类工作我们会有一些特别津贴。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