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爱.女孩』起跑!」起步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九日)出席「『爱.女孩』 起跑!」起步仪式致辞全文:
 
Andrew(国际培幼会(香港)董事局主席韦安袓)、Darwin(国际培幼会(香港)董事局成员陈达文博士)、Stella(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兴出席今日培幼会「『爱.女孩』起跑!」的慈善跑步筹款活动。
 
  国际培幼会为世界各地超过150万名有需要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援助,透过改善儿童的健康、教育及生活环境,令弱势环境的孩子们将来拥有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空间,真正做到长远脱贫,向上流动。
 
  香港亦曾是国际培幼会的服务对象。于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三年期间,Plan国际培幼会在香港设立项目办事处,协助解决当时由于难民潮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为接近一万二千名本港儿童提供教育、营养支援、医疗保健、居所援助等。我非常感恩,我自己当时亦是Plan的受助人之一。
 
  见到今日活动的主题,大家可能会问为甚么要集中帮助女孩?男孩子不重要吗?当然,所有孩子都同样重要,他们都应享有相同的权益和机会。但从调查及实际情况所见,在贫穷的地区,女孩子往往是最受苦、最弱势的一群。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因为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女孩子不能享有与男孩子同等的成长机会和资源,包括获得食物和教育的机会。更有一些不幸的女孩子被逼早婚、被贩卖,面对暴力、剥削,甚至被侵犯。
 
  帮助弱势的女孩免受歧视、不平等及粗暴对待,让她们得到应得的权益,接受教育和健康地成长,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她们是社会的一分子,将来长大能够成为母亲,亦可透过职场贡献社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在香港,我们一直致力以多种方式推动儿童权利。政府自从二○○六年推出「儿童权利教育活动资助计划」,至今已资助约300项由非政府机构,包括社区团体、儿童团体、少数族裔团体及中小学所举办的活动。这些活动以不同的社群为对象,加强儿童及公众对儿童权利的认识。
 
  政府会就不同的议题,与关心儿童事务的人士,保持谘询及沟通。例如早前就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于儿童权利论坛听取与会者的意见;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将于下次举行的论坛与各持份者讨论体育发展。
 
  政府亦会进一步加强家庭议会与儿童权利论坛的协作,包括向家庭议会转达儿童在论坛上对各项政府措施的意见,让儿童对政策有发言权,对政策产生正面影响,以协助家庭议会评估不同政策对家庭成员的影响。这样做亦有助更有系统地收集儿童的意见,作为各政策局在制订政策时的参考。

  我们恳切呼吁大家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女孩,让她们感到自身的价值,让她们有机会发挥潜能,为家庭和国家作出贡献。

  我再次多谢Plan国际培幼会举办今日的活动,亦要感谢支持活动的机构和朋友。

  多谢大家。
 
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九日)在「『爱‧女孩』 起跑!」起步仪式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六)今日(四月九日)与国际培幼会(香港)董事局主席韦安袓(中)、董事局成员陈达文博士(右四)、Cosmopolitan董事总经理陈慧敏(左五)、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右五)和其他嘉宾在「『爱‧女孩』 起跑!」起步仪式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今日(四月九日)与国际培幼会(香港)董事局主席韦安袓(中)和Cosmopolitan董事总经理陈慧敏(左一)主持「『爱‧女孩』 起跑!」起步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爱‧女孩』 起跑!」起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