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精神健康、季节性流感、新一届政府及九龙医院病人疑遭非礼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首先想说几句精神健康。今日是护理专科学院举办一个国际健康日,主题是精神健康,特别关注的其中一项是抑郁的问题或各种情绪病。政府在过去两、三年做了一个精神健康检讨,这个报告我们将会在接着这一、两个月内公布,但我们没有等报告,很多建议已在实施。其中一个当然是大家关注的精神健康或精神科服务,这方面我们已在过去数年投入了更多资源,例如让一些重症精神病人可以用新的精神科药物;另一方面当然我们亦提升重症精神病人回到社区康复时,个案经理的比例。当然这需要时间,因我们要慢慢才能招聘足够的有关专科人员以改善这比例。另一方面,在长者的认知障碍症(方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刚刚推出一个医社合作计划,让轻度和中等程度的认知障碍症长者,可以由医管局转介到一些社区的非政府机构接受服务。 
   
  这些只是一些例子。但最重要的是,检讨委员会成员亦提出,预防是最重要的,所以过去这两年卫生署联同很多专业机构和社区机构,举办推动和促进精神健康的活动。其中一项我们提出希望巿民多些与人分享,还有一项不说不知道,其实做运动亦会促进精神健康。昨天卫生署署长亦公布了一项比较大型的精神健康调查。这是重要的,因为如果卫生署能定期做一些这类调查,我们才能掌握香港巿民精神健康状态是如何,而能针对性地改善精神科服务。亦有一部分人误解了,其实当然有真正抑郁症或情绪病的时候,他们应该要看医生,但我们提出的预防措施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透过多些与人分享,做一些符合健康(状况)的运动,能整体提升精神健康状态,减低真的有病需要看医生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我亦非常关注近日流感发展的问题。我们踏入冬季到现在,已开始春季,今年的季节性流感和医管局冬季高峰期仍然未完结。虽然近日卫生防护中心监察到的流感数据,无论是检验出来的阳性样本,和在社区爆发的群组的数目,都比去年少,甚至严重流感的病例都比去年同期少。不过最近亦报告了今年第一例的儿童严重流感引致死亡的病例,这亦提醒我们要小心,无论是个人健康和公众卫生都要关注。当然这病例比较特别,是属于H1N1型,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时小朋友的严重病例比较多,亦是因为去年H1型的比例较高,今年这个第一个死亡病例亦是H1型。情况显示虽然流感数据开始下降,但我们仍然不可以掉以轻心。是否真的流感高峰期已过,还需要观察多一、两个星期。另一方面,医管局的冬季高峰期仍然未完结,一会儿张(伟麟)医生可补充,每日到急症室就诊人数仍在6 000左右,即使昨日经过急症室收入内科病房的病人都超过1 000,全部公立医院的内科、儿科和其他病房,使用率仍然高,所以希望大家小心。
 
记者:但这位感染甲型流感去世的婴儿本身都有接种流感疫苗,其实是否代表疫苗可能已失效或病毒已变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不应该由一个病例去推断疫苗覆盖率是否低,因为整体来说,今年我们使用的流感疫苗仍然应对我们现在流行中的流感型号,所以整体覆盖率仍然应该有(百分之)六十、七十。虽然我不能用这原因去解释(为何)今年的季节性流感到现在为止比去年没那么严重,我希望这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为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率较去年提升。当然正如我刚才说,因为这个(个案)是H1N1型,所以对小朋友影响得比较紧要。 
 
记者:是否会继续鼓励巿民接种流感疫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虽然我们未可以正式说流感季节已经完结,但可能已接近尾声,在卫生署和医管局仍有小部分疫苗,如果大家仍想争取这段时间有多些保护,仍然可以接种。
 
记者:想问你的去留问题,上次你说要多一些时间考虑,现在考虑得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过去说得很清楚我的倾向和考虑的重点,今日我暂时没有补充,只可以说,一旦有最后决定,我会尽快通知大家。 
 
记者:关于九龙医院病人被非礼事件,其实是否涉及病房的安排,或医护人员看得不够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点我非常关注,而且这不是单一事件,过去数月都在不同医院发生过几次这些事,我知道医管局都是非常重视这件事。我只想说,这些情况我们有责任,尤其是有一部分病人,他们本身没有足够能力自我保护,必须由医院透过运作上安排、系统上保护,和专业护理去尽量保护他们。至于详细情况,医管局正在做一些工作,我让张(伟麟)医生说说。
 
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