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培育人才始于教育。政府对教育的投资坚定不移,并不断增加资源以提供全面而均衡的教育及培训,令个人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使香港能持续发展。
 
  现届政府上任以来,教育经常开支已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亿元累计增加三成至786亿元,每年平均增幅达百分之五点四。教育经常开支占总开支亦从二○一二/一三年度的不足八成,在任期内提升至平均九成,经常开支占整体教育开支持续占大比重,显示政府对教育的长远承担。
 
  二○一七/一八年度的拨款总额将会增加49亿元至875亿元,其中经常开支拨款增加31亿元至786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约21.2%,为各政策范畴之冠,主要的新措施包括:
 
学前教育
----

- 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全面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并透过不同措施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包括师生比例由1:15优化至1:11,师资的专业进修和进阶,具竞争力的薪酬制度等等;

 
中、小学教育
------

- 增加恒常大规模修葺工程及紧急修葺工程的拨款,并已预留额外资源为二十六所「火柴盒式校舍」进行改善计划,以改善优化教与学的环境;

- 试行为期3年的「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预计约150名教师受惠;

- 向每所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发放一笔过津贴,以推动中国历史和文化;


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支援
--------------

- 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学习支援津贴」将涵盖有精神病患的学生;

- 发展适用于自闭症高中学生的支援模式;

- 为严重智障儿童学校、肢体伤残儿童学校及视障兼智障儿童学校提供额外津贴,以照顾全时间依赖呼吸机的学生;

 
专上教育
----

- 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将「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并将每届约1 000个的资助学额增加至3 000个;以及

- 拨款5亿元推出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供合资格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
 
  就财政司司长在财政盈余中预留的7亿元款项,我们亦会积极拟订细节作出具体的运用建议,以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支援校长和教师的持续专业发展,以及支援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在内的本地专上学生。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多谢主席。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