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医院第五十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四月七日)出席仁济医院第五十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严徐玉珊主席(仁济医院第五十届董事局主席)、郑承峰主席(仁济医院第四十九届董事局主席)、严玉麟先生(仁济医院顾问局委员)、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各位仁济医院董事局的副主席、总理、顾问、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第50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藉此感谢郑承峰主席及第四十九届董事局于过去一年的贡献、恭贺严徐玉珊主席及新一届董事局的诞生,并一同庆祝仁济董事局金禧。

  仁济医院董事局于1967年成立,正式向政府申建仁济医院。1973年创办,仁济医院成立以来,茁壮成长,由一个植根荃湾的团体,发展为全港性的善团,并提供优质的医疗、社福及教育服务。仁济更是劳工及福利局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二○一七/二○一八财政年度,仁济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超过3亿8,790万元,在接受整笔拨款资助的170个福利机构中排行第八,其辖下共54个受资助的单位,支援儿童、青少年、长者、以至残疾人士,受惠的市民数以万计,充分发挥「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精神,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共建关爱社会的方针。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民生,于教育、福利和医疗投放的资源占政府整体开支近六成;仁济医院服务正涵盖这三大重要政策范畴。以劳福局为例,我们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政策重点涉及扶贫、安老、助弱、扶幼,突显政府对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的承担。与仁济服务的重点和精神不谋而合。

  举例在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方面,仁济正是率先全面配合政府的政策,以新思维为这些儿童提供适时适切的支援。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政府深信,社会各界应为培育下一代投入资源及爱心。为确保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我们致力提供适切的医疗、康复及教育支援服务,并且因应有关儿童的需要,持续加强措施,务求全方位支持他们健康成长。我们于二○一五/一六年度,利用奖券基金,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

  试验计划不论在形式或规模上,也有多个突破点及特色,包括:(1)有16间社福机构同时参与计划;(2)相关服务完全免费,资源全由政府承担;(3)营办机构组织跨专业到校团队,包括社工、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等,以提供服务;(4)奖券基金拨款共4亿2,000多万元,推出2 900多个训练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5)试验计划结合教育及福利服务;(6)试验计划为正轮候社署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学童提供到校的个人/小组康复训练服务,并在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或有相关设施的中心为儿童提供康复训练;(7)团队同时为幼稚园老师提供到校专业谘询服务,亦为家长举办活动。总括而言,试验计划务求把握有需要幼儿接受训练的黄金时期,为有关儿童、家长、照顾者、幼稚园校长及教师,提供全面而到位的支援。

  就此,政府十分赞赏仁济医院在推展学前儿童康复服务方面的努力,亦感谢仁济的仝人一直积极配合相关的政府政策。仁济在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之下,营办一队项目队,提供100个名额,网罗了22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并于二○一五年十二月一日已开展服务。

  与此同时,仁济有一间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70个名额);一间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30个名额);15个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弱能儿童计划单位,提供90个名额;也有营办自负盈亏学前儿童康复服务,并参与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项目共18个名额。

  仁济医院更于二○一五年十二月,设立自负盈亏的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中心为100名零至六岁有需要儿童尽早提供专业治疗或训练;亦为家长提供辅导和亲子技巧,旨在为家长在政府资助和昂贵的私营服务之外,提供一个优质的选择,及为经济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学费资助,可见仁济医院不但服务全面,更于不同的服务范畴上,做到细心、细致。

  除了关顾有特别需要的儿童外,仁济医院为青少年、长者、以至残疾人士等不同组群提供的福利服务,亦尽显其仁爱,以及服务优质和全面的特点。

  欣逢二○一七年既是仁济医院庆祝五十周年金禧纪念,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我祝愿仁济医院继续与政府携手并肩,在严徐玉珊主席和第五十届董事局的领导下,继往开来,为香港的社福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多谢大家。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