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8亿9,7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8亿1,500万元增加了8,200万元(即4.5%),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5%。以下我会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加强就业服务
------
 
  劳工市场在二○一六年保持稳定。最新季度(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3.3%的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见轻微增长。在二○一六年,劳工处收到1 347 613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是历年最高的数字。
 
  劳工处提供全面及免费的就业和招聘服务,并为有不同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专项就业服务。就少数族裔求职人士,劳工处一直提供多元化的专项服务,提升他们的就业机会,藉此帮助实践他们的潜能,创建共融社会。为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今年会开始以试点形式,在位于深水埗的西九龙就业中心及天水围的就业一站聘用两名通晓少数族裔语言的员工,与具经验的就业主任协作,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服务。
 
鼓励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及为年长人士提供就业支援
---------------------------
 
  劳工处一直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包括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及采用灵活的聘用模式等,以营造合适的工作条件及环境,吸引年长人士继续或重新就业。劳工处将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向社会人士持续宣扬有关信息。
 
  此外,劳工处会持续为年长人士推行就业支援措施,例如为年长人士举办就业讲座,为雇主举办雇用年长人士的经验分享会,为中高龄人士举办大型招聘会,以及因应部分年长人士较有兴趣担任兼职工作,举行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中年就业计划」,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及提供在职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提供一笔过额外津贴
-------------------
 
  去年,劳工处完成了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的检讨,并于六月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然后落实相关的优化措施。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建议为交津计划的合资格申请人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劳工处亦已公布交津计划在二○一七年度的入息及资产限额调整安排。按照现行的每年调整机制,二至五人住户的入息限额,以及个人申请和不同人数住户申请的资产限额已由今年二月的津贴月份起调高。由于个人申请/一人住户申请及六人或以上住户申请的入息限额根据二○一六年第三季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会需要下调,我们建议在二○一七年度的入息限额调整中作一次性的特别安排,冻结这两个组别的入息限额,并将于本月十八日谘询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实施法定最低工资
--------
 
  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基层雇员的收入亦持续得到改善。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的失业率为3.3%,较最低工资实施前(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个百分点;总就业人数增加了282 100人,当中逾七成是女性,反映最低工资吸引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劳工市场。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雇员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较最低工资实施前上升了49.1%,扣除通胀后有20.7%的实质升幅。
 
  新的最低工资水平,即每小时34.5元,将由五月一日起实施。勞工处正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并会紧密监察新水平的实施情况。
 
促进劳资关系
------
 
  本港劳资关系在二○一六年大致维持平稳。去年,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个案总数较二○一五年轻微增加2%至14 727宗。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调停后得以解决。劳工处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劳资双方提供适切的协助。
 
  劳工处亦会继续进行广泛宣传,向公众推广对《雇佣条例》的认识及良好人事管理文化,鼓励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
 
修订《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的条文
---------------------
 
  为加强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情况下对雇员的保障,我们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对《雇佣条例》作出修订,赋权劳资审裁处在处理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个案时,如认为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的命令属恰当,且雇主履行该命令是合理地切实可行,可无须取得雇主的同意而作出该命令。如雇主没有按照命令将雇员復职或再次聘用雇员,则须向雇员支付一笔额外款项。雇主不支付该笔额外款项,属刑事罪行。

  政府曾于上届立法会提交相同的条例草案,立法会成立了法案委员会审议条例草案。法案委员会委员对条例草案表达了各项意见及提议,及建议了数项委员会阶段修正案(建议修正案)。政府按一贯做法,将这些意见、提议及建议修正案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考虑。劳顾会经全面及详细讨论后,就雇主没有履行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时须向雇员支付的额外款项的上限,建议由原方案的50,000元提高至72,500元。
 
  政府的建议是建基于劳顾会的共识;这是雇主与雇员代表经反覆讨论,小心平衡雇主和雇员双方的利益所达致的,实在得来不易。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让这酝酿多年的条例草案可尽早获得立法会通过,使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雇员得到更好的保障。
 
检讨法定侍产假
-------
 
  法定侍产假于二○一五年二月生效,为合资格的在职父亲提供三天有薪侍产假。法定侍产假实施至今,运作畅顺。劳工处会继续宣传推广法定侍产假的规定,以加深雇主及雇员对这项新增的雇员法定福利的认识。劳工处正就法定侍产假的实施情况进行检讨,期望在今年内向劳顾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
 
保障雇员权益
------
 
  劳工处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保障雇员权益,包括向雇主及雇员进行宣传及教育工作,提醒雇主依时支付法定权益予雇员的重要性,并积极协助怀疑被剥削的雇员向雇主追讨应有权益。
 
  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进行巡查,以侦察欠薪情况。除了采取积极预防欠薪的措施外,劳工处还会继续重点打击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员欠薪罪行,从源头杜绝有关违例情况。若有涉嫌违例个案,劳工处会进行全面调查;如有足够证据,劳工处会提出检控,依法追究蓄意违法的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员。在二○一六年,劳工处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503张,当中涉及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员被定罪的传票有163张。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继续果断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有关部门会保持紧密协作,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联合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在二○一六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事务处进行了220次联合行动。

  劳工处会继续透过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为因雇主无力偿还债务结束营业而受影响的雇员垫支特惠款项,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援助。破欠基金去年接获3 348宗申请,较二○一五年减少4%。
 
保持香港作为吸引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工作的地方
-----------------------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外佣权益,除了继续加强宣传及教育工作,亦会透过与外佣来源地的驻港领事馆保持紧密合作,提高外佣对其劳工权益及求助渠道的认识。
 
  为加强对职业介绍所(其中包括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劳工处已于今年一月十三日就职业介绍所颁布「实务守则」,供业界遵守。为进一步规管职业介绍所,劳工处计划在本季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新颁布的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加重职业介绍所滥收求职者佣金或无牌经营的罚则,并将滥收求职者佣金的刑责扩展至持牌者之外的有关人士,以提升阻吓力。

工时政策
----

  标准工时委员会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报告,就工时政策方向提出建议。政府会充分考虑委员会的报告及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并会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纾缓个别行业的人手短缺
-----------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政府会一如既往,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容许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劳工处会继续小心审批「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并会邀请劳顾会委员提供意见。
 
透过建造业招聘中心促进求职及招聘效率
------------------
 
  劳工处的建造业招聘中心会继续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员工,并与建造业议会紧密合作,使彼此的服务产生更佳的协同效应。劳工处亦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透过不同途径向业界商会、工会、承建商、分包商及求职人士等广泛宣传招聘中心的服务。
 
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水平
----------------

  勞工处会进一步加强保障工人的职安健,我们尤其关注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劳工处会致力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减低建造业的工作危害。
 
  今年至今已发生了十一宗致命工业意外,其中七宗涉及建造业,当中有五宗个案与高处工作有关,劳工处对此高度关注,每当得知事故发生后,已即时派员到意外现场调查;向有关持责者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暂停其相关工序;并会尽快完成调查工作,以确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若发现有违反职安健条例,定会依法处理。劳工处亦会尽早发放「职安警示」,简介意外事故和提醒业界采取适当的安全预防措施。此外,劳工处亦已展开一连串针对性工作,以遏止类似意外再次发生,包括展开针对建造业高处工作及其他高危作业的特别执法行动,以及加强电视及电台宣传和其他推广教育活动。另外,劳工处亦已去信相关持份者,敦促他们必须加强安全措施,以确保工友的职安健。劳工处亦正与建造业不同持份者会面,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建造业雇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识,并会提醒业界必须采取适当及充分的安全措施。
 
  就三月二十九日发生的港珠澳大桥工业意外,劳工处正全速进行调查,以确定意外成因,查找有关持责者的法律责任,以及提出改善措施。劳工处会加强巡查涉及海上工程及沿岸工程的建筑地盘,敦促有关承建商/雇主做足安全措施。劳工处亦会联同相关部门为港珠澳大桥的安全人员及前线工人安排安全讲座。
 
  针对近期连串的致命工业意外,劳工处正积极筹备一个提升建造业安全意识的大型运动,透过这个持续性的大型运动,提醒建造业各持份者,包括工程倡议人、承建商、分包商、工人、安全从业员等有关施工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高处工作的风险,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以避免意外发生。劳工处正积极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及业内其他不同持份者商讨运动详情,期望尽快与业界共同开展这个运动,以进一步巩固对建造业工人的职业安全保障。运动会针对建造业的不同持份者及常见的施工风险,内容包括一连串的宣传推广及教育工作,另外亦会推出加强施工安全的具体措施,例如推广使用附有帽绳的安全帽、改善竹棚设计、优化建造业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俗称「平安咭」)课程、加强向物业管理业界宣传装修维修工作安全、透过民政事务总署及屋宇署与居民沟通的平台向业主立案法团、业主及住户推广装修及维修工程的安全、聯同业界持份者举办讲座及研讨会等。
 
人力发展
----
 
  政府建议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会探讨优化基金的措施。

  雇员再培训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会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重点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包括开发更多专为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设的新课程,和持续改善「起步站」计划的运作,为新来港学员提供兼职职位空缺转介及跟进服务。

  与此同时,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在二○一七/一八学年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约173 000个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资助金为1亿9,680万元。
 
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
-------

  最后,在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方面,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的《施政报告》内,就逐步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提出了具体建议。政府的建议力求在改善雇员权益和雇主负担能力之间作出平衡,并同时改善雇员的退休保障。我们现正听取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劳工界等的意见,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届政府任期内敲定方案。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