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书面发言稿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四月七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福利及妇女事务范畴的书面发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33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8%,仅次于教育。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修订预算的638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95亿元(14.9%),反映政府对弱势社群的承担。政府会继续向长者、幼儿、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强服务。以下我会重点讲述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如何运用这庞大的资源。

安老
--

  随着老年人口不断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资源亦持续增长。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8.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约73.1亿元,增加7.2%。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以全年经常开支计算,我们会增拨约2亿5,300万元,以加强对长者的照顾,包括增加149个资助安老宿位及25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改善七间现有合约院舍共499个资助安老宿位和85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的服务质素;以及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及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以加强为体弱长者和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的支援。

  此外,政府会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额外增加2 000张服务券,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整项试验计划的服务券总数将达5 000张。额外增加的2 000张服务券,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发出。另一方面,政府已于今年三月推出第一阶段的「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试验计划第一阶段只包括合资格的津助、合约及自负盈亏院舍。试验计划会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阶段推出共3 000张服务券。

  为配合服务需求,我们会继续为安老服务设施作中长期规划。社会福利署(社署)正计划推行25个发展项目,以提供新的合约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预计可新增约2 1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82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我们亦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非政府机构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善用其拥有的土地,增加安老服务名额。按照参与的非政府机构的粗略估计,如所有申请项目均能顺利落实,可增加约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及8 000个额外康复服务名额),包括约7 000个安老宿位及2 0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在整体安老服务的规划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在完成首两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后,安委会已订出「计划方案」的初步建议,并于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进行第三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以谘询持份者对各项初步建议的意见。顾问目前正整理和分析收集到的意见,以协助安委会订定「计划方案」的建议定稿。预计安委会可在今年第二季完成「计划方案」,并向政府提交报告。

  政府并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预留300亿元拨款,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复康服务,清楚显示安老和康复服务将继续是政府的施政重点。

扩展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至专线小巴

  「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自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起分阶段扩展至专线小巴,至今涵盖由159个专线小巴营办商(占总数99%),共营运522条专线小巴路线(占总数99%)。就余下未参与优惠计划的一个路线组别(包括六条路线),有关营办商正进行所需的准备工作,以符合参加优惠计划的会计及核数要求,以期尽快参加优惠计划。
 
  近半年(二○一六年八月至二○一七年一月)在优惠计划下乘搭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及专线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6万,当中约87%(约101万人次)为长者(注一),约13%(约15万人次)为合资格残疾人士(注二)。随计划扩展至专线小巴,加上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预算款额将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10亿元增至约12亿元。

助弱
--

  政府会在安委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展开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正如之前所述,政府会预留合共300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在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会因应在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过程中所提出的可行及合适的建议,加强对残疾人士学前训练、住宿照顾、日间照顾、社区支援、就业,以及无障碍设施和交通等范畴的支援,让他们能全面融入社会和享有平等机会。
 
  政府于二○一五年展开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48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约2 900个名额。政府会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预留每年5亿8,2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包括把试验计划常规化,并分阶段提供约7 000个名额;政府亦会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费,并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无须经家庭入息审查可获「学习训练津贴」。
 
  为加强支援精神病康复者,政府会增拨每年4,000万元经常开支,进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为综合社区中心的会员提供更深入的支援,以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以及将自二○一六年三月起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的「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常规化,加强精神病康复者的社区支援。
 
  我们建议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拨1亿3,600万元经常开支,加强多项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服务,包括增加344个学前康复、210个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344个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及80个地区支援中心提供日间照顾服务名额,以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和提供所需的训练。此外,政府会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低收入家庭内有永久造口的人士提供特别津贴购买医疗消耗品。
 
  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其中一项措施是透过「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社会企业。政府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计划额外注资一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额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
 
扶贫及退休保障
-------

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
 
  低津计划已在二○一六年五月起实施。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十日,低津计划共收到逾60 000宗申请,当中已批核超过50 000宗申请,涉及款额逾5亿7,900万元。受惠人数约112 000人,当中超过49 000名为儿童或青少年。政府将会在二○一七年年中就低津计划进行整体政策检讨,届时会全面地考虑公众及关注团体就计划提出的不同意见。
 
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社会保障方面,来年我们会继续透过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和公共福利金计划,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经济援助。扣除一次性纾缓措施后,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用于该两项计划的预计经常开支约为47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418亿元增加13.3%,占政府社会福利经常开支(733亿元)的64.6%,及整体政府经常开支(3,710亿元)的12.8%。
 
  行政长官在其二○一七年《施政报告》表示应沿用现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并在确保制度可持续和可负担的前提下,加强每根支柱的效能。其中,为加强社会保障支柱对长者的支援,政府建议从两方面优化长者生活津贴。我们建议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放宽现行津贴的资产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此外,我们建议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加一层高额援助,以支援合资格领取津贴的较有经济需要长者。两项措施在全面落实后首年预计惠及约50万名长者,首十年共涉及超过755亿元的额外经常开支。
 
  另外,为方便长者回乡养老,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建议在广东计划下,再度推出一次性安排在一年时间内,豁免已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长者须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港最少一年的规定;以及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社署计划在通过《2017年拨款条例草案》后尽快推出广东计划下的特别安排;以及准备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福建计划。两项措施预计的额外经常开支约每年1亿7,000万元。
 
一次性纾缓措施
 
  除恒常措施外,财政司司长在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或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津贴,包括高龄津贴(包括广东计划)、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涉及额外开支约为35亿元,预计会有约124万人受惠。此外,政府亦会就领取低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们预计会有约35 000个领取低津的家庭以及48 000个交津领取者受惠,涉及额外开支分别约7,300万元以及约2,900万元。
 
支援家庭
----

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
 
  我们一直资助非政府机构为暂时未能得到家人适当照顾的儿童或有行为及/或情绪问题的青少年,免费提供不同类型的住宿照顾服务。为了进一步支援有需要的家庭,我们会增拨约7,100万元经常开支,以提高各项寄养津贴,并分阶段增加240个寄养服务名额,让有需要的儿童,继续在家庭环境内得到适当的照顾;同时,为了让更多公众人士认识寄养服务及招募合适的寄养家长,我们会加强服务推广,于二○一七年四月推出一辑有关寄养服务的电视宣传短片、电台宣传声带及海报,鼓励及招募更多合适人士成为寄养家长。
 
协助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
 
  我们明白业界十分关注教育局于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推行「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对日间及住宿幼儿服务和学前康复服务营运的影响,尤其在对幼儿服务的资助、幼儿工作员的薪酬待遇及人手比例等方面引发的挑战。为纾缓幼儿服务面对招聘和人手流失问题,我们增拨约1亿4,500万元经常开支,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为日间及住宿幼儿照顾服务和学前康复服务的单位提供额外资源,提高合资格幼儿工作人员的薪酬,以挽留及吸引合资格幼儿工作人员。
 
支援极须援助的家庭
 
  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社署会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宿位。
 
妇女发展
----

  在妇女发展方面,自二○一五年四月起,各政策局及部门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时,參考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制定的性别主流化清单(清单),应用性别主流化。勞福局及妇委会亦已推出先导计划,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机构应用清单。为进一步推广性别主流化,继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福界成立「性别课题聯络人」网络后,政府在二○一六年底于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聯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識,至今有约160间上市公司设立「性别课题聯络人」。另外,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工作,以达致35%的性别基准。
 
  我们在二○一七至一八年预留了约3,530万元作促进妇女权益和支持妇委会的工作,当中包括协助妇委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以及继续拨款予妇委会,推行「妇女就业」为主题的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18区区议会及各妇女团体推行不同的妇女就业计划。
 
社区发展
----

  我们亦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内向奖券基金申请三亿元拨款,注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持续支持社会资本发展计划,继续透过跨界别合作,在社区建构互助网络。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位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会乐意回应。
 
注一:长者指65岁或以上的人士。
 
注二:合资格残疾人士则指65岁以下残疾程度达100%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助人及伤残津贴受惠人。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