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谈话全文(三)(附短片)
********************************
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多谢常秘,我想在此介绍几个项目,如司长所说,按我们三个主题,第二个主题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除了刚才司长介绍在全年有不同范畴的高峰会或论坛外,这个展览是「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于六月十六至十八日在会展中心举行。这个展览或博览有什么特别呢?它就结合科技、老人发展及如何服务老人方面作出探讨,目的是希望令香港在进入老龄化的情况之下,找出创新科技及服务模式,更好地令年纪较大的人有较优质的生活。
 
  另外,香港当然有很多创意的新发展。无论香港还是外地,我们都会尽量制造多一些机会让香港具创意的人士能够一展所长,刚才已提到现时在米兰及将会在首尔和芝加哥举行巡回展览,另外一个「20.43 香港设计事情 2017」展览会是面向内地,在深圳、上海、苏州、杭州及武汉举行巡回展览,「20.43」的意思是二十周年、有四十三件展品的巡回展览。至于香港电影,很多都是令人津津乐道,我们也在海外不同城市举办多场香港电影展,推介香港的电影业。
 
  此外,在外地的经贸办或内地的办事处,刚才司长已经介绍过会有大概二百多个庆祝活动,这些活动的性质包括会议、大型晚会、香港周、文化艺术表演、展览、青年活动、电影节及大型体育活动等。香港的艺术团亦透过民政事务局的协调,安排他们在不同场合进行表演,希望能够把香港的软实力推展到海外。
 
  在北京有一个大型展览,刚才司长也有提及,在今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六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主题是「同心」和「一起」,主要想展示过去二十年国家及香港如何同心同力,携手一起发展。
 
  我想介绍一下整个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有什么宣传。刚才常秘介绍了在街道上或在机场等有很多宣传品,大家都会接触得到。除此之外,我们亦会利用很多电子及数码媒体,例如我们会有一个专题网站,其实于去年十二月已开始,今日我们会将推出升级版,增多一些功能,包括推出Facebook专页,会有很多活动和不同的新发展,一些video, 相片等都会post上去,让大家可以share或给我们comment。另外,我们亦会在不同平台做宣传,例如Youtube, Google 及Instagram等。
 
  此外,在本地宣传方面,除了在电子媒体,传统媒体亦会陆陆续续推出,包括在免费报章刊登特辑、专栏,并会在不同地点有大萤幕或显示屏的地方播放宣传片。
 
  至于海外方面,我们当然亦要宣传香港。第一,二十周年庆典;第二,我们亦藉这个机会再次向海外朋友宣传香港的实力和优势。我们会与不同外地媒体合作,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内地方面亦有凤凰卫视、人民日报等。
 
  至于巡回展览方面,在香港,会于港、九、新界六个大型商场进行,由下个星期四月十四日开始陆陆续续推出。至于外地,就如刚才介绍,在不同写字楼均会有一些当地的巡回展览。
 
  至于纪念品方面,我们设计及制作了二十多项不同的纪念品。现在我们的大使可让大家看一看,包括一些T恤、帽、购物袋、环保袋、雨伞,有一些比较实用的,例如行李带、passport holder等。
 
  另外,想介绍一下这个饭壶或食物壶,以及饮品暖壶,这些都会在刚才司长介绍的共庆回归显关怀项目中,当我们探访老人家时将纪念品送到他们手上。其余亦有一些文具纪念品,例如笔、四款folders,另外有贴纸,亦有一些襟章等。
 
  香港邮政会于今年七月一日发行一套四枚的纪念邮票,设计特点是以一点透视法的方式表达香港不同的面貌。大家可以见到,$1.70的邮票表达我们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继续欣欣向荣。第二个$2.90的邮票表达香港作为一个亚洲国际都会,无论在充满活力和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是并重的。第三个$3.70的邮票表达香港作为一个金融、贸易和服务中心,也是创意中心。第四个$5的邮票表达香港人有一个积极进取的态度,充满希望及持续发展。
 
  如司长所言,我们今年制作了一首主题曲,名为「香港‧我家」,我们很多谢、待会大家也会见到的著名填词、作曲的朋友及歌星为我们制作这首歌。这个时候,我们先看一看香港电台制作的「香港有你」的精彩片段。
 
记者:想请问一下关于司局长落区送暖方面,其实具体意思是否每个司局长都会去一个区?是否持续都会落区?会否令人觉得是「做骚」?实际上会做什么?谢谢。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主要目的是我们要加强与市民沟通,借此机会凝聚社会的凝聚力,这个很重要。即是说我们所有司局长、秘书长、部门首长也好,我们十八区,举个例子,我自己本身负责深水埗和大埔,另外保安局局长负责屯门。我们这样变得很集中,我们覆盖面会很广、很深,去配合二百五十个社福机构,我们在全港九十八区一起起动,连同义工、政府部门同事、义工亦可参与,家属亦很欢迎,做成好像一家人那样。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这个是一个特别日子,我们觉得应该大家一个共融、关爱的社会,亦在这过程里加强政府的同事和市民大众,特别是基层、弱势社群,约十五万个长者家庭,十五万个弱势基层家庭,总共是有三十万,亦会送福袋和食物袋。刚才都看了那些礼物袋子,待会大家亦可以看看,近距离看一看。整个很有意思,这个特别是一个有意义的举措,不是一个公关,真的是一个关爱行动。
 
记者:想问司长,因为有议员质疑,部分获赞助的庆回归项目,其实主旨跟庆回归没有什么关系,譬如一些沙田清洁「三无」大厦活动。想问当局批出这些拨款时,准则在哪里?会否令人担心觉得是「笃够数」便算?还有是何时才知道会否有国家领导人在七月一日当日来香港?
 
政务司司长:其实问题在今早的立法会特别财委会已说了,Betty(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亦回答了,民政事务局局长亦回答了。我要澄清,我们真的绝对不是做一个公关,我们希望今次是一个很认真的,是一个深入的全民参与、大家共庆回归、分享喜悦,亦建立一个关爱社会,凝聚我们社会一个所谓的团结,这个是重要的。所以那些活动,例如你说清洁,其实改善了居住环境,加强了地区的归属感,亦让居民生活得更好。这些全都是好事,对于社会来说是有帮助,所以我们也不是一成不变,每一样东西都跟二十周年直接挂鈎。我觉得个覆盖面要阔些,还有意义宏观些,带到一个关爱共融,大家是一个和谐社区这个理念最重要。
 
  第二个问题,目前我们未有资料可以公布,但在适当时候政府一定会跟大家交代那个安排。
 
记者:想问「送暖行动」其实是否包括特首?如果没有的话,其实为什么他又不落区?想问这个,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们说是全面一起参与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
 
记者:你好。都想问其实整个回归活动用了6.4亿元。会否让人觉得政府其实是一个大花筒?还有落区的具体月份是从何时开始至何时完结?
 
政务司司长:首先落区那方面,我们会在五月左右开始筹备,整个政府高层会起动。届时我们会通知大家,例如利用周末,周末可能多些同事可以有空,如果找义工朋友,甚至部门不同阶层的同事。我们希望能起动一个政府,真的和市民大家有一个互动,是关怀的,这是第一件事。我们会适当时候和大家公布实际情况、详情等等。现在每区民政事务处的同事及专员亦是一个对口,在地区上面和我们地区专员、福利专员等等,我们是有一个协调机制的,即是那些司局长等等我们大家有沟通。
  
 第二件事就是会否是大花筒?绝对不是。我们今次这六亿四千万是每一分、每一毫都值得花的,因为二十周年是一件国家大事,是中国人的大事,亦是我们香港的大事。回归二十周年,亦看到过去二十周年香港的成长。「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大家是有目共睹,这个是真真有目共睹的。我们的主题亦很清楚,彰显「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第二是要凝聚社会推动团结,所以我们落区,不是只是点缀升平,我们亦安排十几万基层市民去参与大型活动,去那些艺术表演,甚至有些球赛,所有运动、大的体育项目都有机会参与。还有我们加强信心,我们是所谓掌握机遇这个很重要。机遇我们刚才讲得很清楚,就是我们香港有很多实力,我们要展示给世界,亦是充分利用我们国家的优势、我们「一国两制」的优势之余,有「一带一路」、「十三五」规划,还有现在粤港澳大湾区那个城市群规划,一连串这些都有利香港我们未来发展。我们要迈向未来、向未来推进,所以今次看到我们的幅度和深度是很广。
 
  我们亦在海外有二百多个不同项目。我们艺团,亦是那些艺术团体,刚刚苏局长从米兰回来,你都知道。有二十个我们的精英设计师去到那里,反应十分正面,这些就是我们香港成功的地方。Ms Vivienne Tam的设计亦很受欢迎。香港小小地方但我们这些成就世界要知道才行,而带动香港将来发展我们的商机。所以今次不只是二十周年那麽简单,实际是一个平台让我们全面推广香港,本地凝聚我们社会团结、一个关爱社会;内地加强联系、沟通;对外我们全面去做一个推广,所以那些钱是绝对值得用的。
 
记者:第一,想请教之前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落区时都「快闪」,因为之前有说怕引起混乱。想问如果现在司、局长落区怕不怕混乱?以及会否都会「静鸡鸡」落而不通知传媒或其他人?第二,就是说五月开始筹备,究竟是本届官员落区,还是来届、下届政府官员落区还是怎样?另外,不好意思,都想跟进其实之前有说过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来港阅兵,会否有这方面资讯?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落区方面,我们的重要环节是去家访。家访是去送暖,真真正正的送暖,过程中我们当然会开放,媒体等我们作适当的安排,我们不是「做骚」的,我们是真是很务实,有个心去关心弱势社群,长者也好、独居长者也好以及少数族裔等我们都会去做,有适当安排我们会与大家说。一定是这届政府我们的官员亦会参与,下一届亦有需要的话、若果是许可的话,组班后我相信这个一定会做,因为这不只是做一个短暂的,可以由五月开始做到九月都可以。其实由四月开始到九月就是高峰,你看到我们很多活动集中在第二、第三季,当然年尾都会有些大活动,但主要就是二、三季这个密集活动,特别在七月一日之前一连串大型活动,你看到这些体育项目等等。至于那些安排,我们落区我相信、希望大家明白我们的心去做这样东西,是一个比较和气的、祥和的环境去做这样事。
 
记者:司长,想问因为这些活动,刚才说在第二、三季最多,其实想问七月后你还会否用司长身分参加这些活动?还有,你怎看如果盛传张云正都可能是其中一个司长人选之一。你认为如果是他真的做司长时,他是否合适可以应付这些活动?谢谢。
 
政务司司长:我今日是介绍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就不是谈个人去留。多谢你关心我,多谢。
 
记者:想问的第一件事就是你提到特首也会落区,可否透露一下特首可能会到哪一个区?第二就是那十五万个长者家庭及其余有需要家庭会是用什么基准去找出来?以及局长也提到会送礼物给他们,有否一些更长远、更长久的方式去关爱他们?
 
政务司司长:这届政府我们把扶贫、安老、助弱放到我们工作的重点,那是相当重要的。我以前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我是劳福局局长,我经常都说、挂在口边,我当局长刚开始这届(政府)时,当时有四百二十八亿拨款福利,到我离开了去做司长时,即今届预算案中宣布了,是七百三十八亿,我们说是升了七成,是「跑赢」众多个范畴、众多个政策范畴,亦是可以说现在每一百元特区每日的开支,每一日二十一点五元是放在吴克俭教育局局长上、十九元去劳福局局长、十七元去医疗卫生。你看到我们在长者那里其实做了很多功夫,现在长者差不多的开支,如果单单你看福利和医疗两方面加起来,已经是等同我们每日平均五分一的开支,所以高度关心长者福祉。
 
  我们所有这些详情、关于落区,多谢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关心,我们一定跟大家有个沟通,让你们事前知道我们哪位局长(落区)。我们稍后会公布谁是负责哪个区,让你们知道在那个区会作出适当安排,在稍后时间会向大家作更详细讲解。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