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谈话全文(二)(附短片)
********************************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多谢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
 
  正如刚才司长所说,特区政府在二○一七年,不同的政策局和部门会联合主办超过三百项活动,每一项也很精彩,大家如果想了解每一项的内容,可以浏览二十周年网站(www.hksar20.gov.hk)详细查看。我今天想向大家重点介绍一些文化、体育和城市美化的项目。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在十周年、十五周年时,均会举办一系列很精彩的展览。今年率先登场的是三月一日开放在文化博物馆的金庸馆,这是一个长期展览,展示查良镛博士的武侠小说对香港流行文化的重大影响。
 
  另一个展览是得到大人、小朋友非常捧场的香港玩具传奇展览,已于三月二日开幕。开幕约一个月,据我了解,入场人次已超标,应该已达十四万。展览还有一个多月的展期,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带给我们很多集体回忆和童年回忆的展览。
 
  接着是四个由康文署和三大知名博物馆合办的展览,两个是和欧洲的博物馆合办,一个是罗浮宫的「罗浮宫的创想 — 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会于四月二十六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展示罗浮宫超过一百组油画、雕塑和版画,是非常难得的展览。
 
  科学馆会与大英博物馆合作举办「永生传说 — 透视古埃及文明」展览,展出二百多组珍贵古埃及文物和希腊文物,当中会有一些木乃伊于香港作展示。为什么会在科学馆举办呢?主要是希望用科学手法研究如何把几千年前发现的发掘,以现代科学方法展示和剖析。
 
  接着的两个展览,是和故宫合作的展览,大家知道康文署和故宫有常设的合作,在六月份会有「清代万寿盛典展」,展示清代帝后祝寿时使用的物品,会有二百多套珍贵文物在历史博物馆展出。
 
  文化博物馆则会有养心殿的展览,由于养心殿现时正进行装修,所以其文物可以离开北京,会有二百多套国宝级文物在香港展出。
 
  跟着我想说一个之前没有提及的特别展览,就是康文署与国家文物局会于今年十一月底举办丝绸之路展览,重点介绍长安至天山廊道网络的几个省,包括甘肃、河南、陕西和新疆的珍贵文物,再加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发掘到的文物,亦会在展览中展出。这条廊道其实在二○一四年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展览展出的一百六十套展品中超过半数是一级国家文物,据我们了解是历来到香港一级文物比例最高的一次展览。
 
  同期亦会有「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刚才司长也提到,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另外亦有博物馆的高峰论坛。
 
  在演艺项目方面,我们之前提过,柏林爱乐乐团会于十一月来港演出,同时香港管弦乐团会在十一月十一日晚上举行每年的「港乐‧星夜‧交响曲」,即是Symphony Under The Stars。我们很希望把当晚打造成古典音乐之夜,让看柏林爱乐乐团的朋友,可以免费在文化中心户外地方欣赏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出,同时亦希望他们能看到香港管弦乐团在中环海滨的演出,我们现正努力跟双方沟通,希望十一月十一日晚上能成为古典音乐之夜。
 
  除了柏林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和北京京剧院亦会来香港,在庆祝二十周年的时间献上精彩演出,他们均是内地或外地知名团体。
 
  至于国际军乐汇演,这个大家可能都有记忆,在十五周年我们办过一次,反应非常好,我们今次会再接再厉,邀请内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香港驻港部队仪仗队,我们自己的香港警察乐队,以及最少四支外地的,包括欧美和俄罗斯军的军乐团来香港演出。除了刚才所说的警察乐队,同场亦会有纪律部队的步操在户外表演。

  转说体育,有三个项目在上年十二月二日的记者会已提及过。世界桌球大师挑战赛将于七月二十至二十三日在伊馆进行,有傅家俊、吴安仪及外地、海外国际级顶尖桌球手参加,进行表演赛。帆船方面有富豪环球帆船赛,这是第一次在亚洲区以香港为分站,亦是世界第二大帆船赛事,会在启德跑道公园进行。当然第三个不可错过的是下星期在香港举行的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这是第一次在香港举行,亦好像是第二次在亚洲区举行,希望大家届时入场支持香港单车队代表,为他们打气。

  接着,我想介绍三个最新可以公布的体育盛事。第一个是足球,香港足球总会现正与英超倾谈英超亚洲锦标赛二○一七于七月下旬在香港大球场进行。详情包括来港劲旅、时间等,我们稍后会与足总落实后再向大家公布。

  另外一个是篮球特备节目,亦是第一次在香港进行,由姚基金慈善基金主办、特区政府支持的慈善邀请赛,由美国职业篮球明星队对中国篮球明星队,在香港进行一场表演赛,本地篮球员也会参加。除了篮球赛,还会有学校探访、嘉年华会及慈善活动。

  第三个是体操,中国香港体操总会已邀请国家体操队于十月来香港献技,他们会表演所有体操项目及到学校探访。

  当然我们本地「M」品牌活动都是一浪接一浪。刚才提到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及今个星期的国际七人榄球邀请赛均不可错过,稍后还有其他高尔夫球、网球等项目。

  除了大型体育活动,我们也希望做到全民参与,很高兴告诉大家在七月一日,康文署场地包括体育馆、泳池,会像往年全民运动日一样免费开放让市民享用。即除了每年八月第一个星期日的全民运动日外,今年的七月一日也会有一个免费使用场地的安排。

  接着向大家介绍「城市艺裳计划」,昨日康文署及民政事务局局长已启动「艺满阶梯」,这亦是我们香港公共空间一个很重要的美化项目。「城市艺裳计划」有三个目的,第一是希望即使没有入场看表演或比赛的朋友,在街上或平时经过的公园及公共空间,都可感受到回归二十周年的气氛。所以我们利用公园的大楼梯或公园放置艺术装置。第二亦想藉此机会让我们本地艺术家,特别是年青艺术家有机会发挥他们的创意。稍后我会说一些项目是联同本地专业学会及香港艺术家一起做的比赛或艺术装置。

  另外一个将会在今年七月由康文署筹办的是「乐坐其中」,在十八区每区找一个公园或广场摆放香港艺术家设计的座椅,一些既实用又有创意的座椅,让市民乐坐其中。详情稍后由康文署公布。

  路政署亦已选取了三十一条隧道及天桥,平时颜色比较沉闷的,用一些主题色或油上色彩比较鲜艳的颜色进行美化,并选取了一些人流比较高的隧道及天桥做这些工作。
 
  发展局亦选择了一些平时大家不太留意的地方,例如街角、地盘围板和外墙进行美化,并会与专业学会和大专院校合作。
 
  新闻处亦会在十八区一些主要干道挂上彩旗和大型外墙海报,据我们了解,全港十八区共有约四千多支彩旗和外墙海报会挂上。
 
  我亦想多谢公共交通工具营运者,让我们美化其交通工具,例如巴士、小轮、地鐡和电车等,我们自己政府的车队也会挂上色彩缤纷的装置。
 
  至于旅客来到香港,第一个到达地点是机场或出入境口岸,我们得到机管局和不同口岸负责部门的支持,把色彩缤纷的二十周年布置在这些地方挂上,让旅客一到埗就可感受到香港在庆祝回归二十周年。
 
  我现在把时间交给梁先生,梁主任会继续向大家介绍其他方面的庆祝活动。
 
(待续)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