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下午联同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及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举行记者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以下是记者会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欢迎大家出席我们今日这个新闻发布会,我们的目的是,大家都知道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一个很重要日子,并不只是香港本身,是一个国家大日子,亦是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大日子。这个日子亦标志着香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特区政府除了筹备一连串活动与市民共同庆祝这项盛事之外,我们亦藉这个机会和历史时刻,与社会一起回顾、一起欣赏香港过往成就,我们携手向前迈进。
 
  首先,让我先放映由政府新闻处刚完成制作的一套宣传短片,让大家先看看。
 
主题与目标
 
  大家在刚才会看到我们的主题便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我们的目标主要有三个:
 
  第一:彰显「一国两制」在这二十年成功落实
 
  第二: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
 
  第三: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我们面对的种种机遇
 
  「同心」是指香港面对的种种挑战,在过去和现在以至将来均要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精神来克服,一起超越种种困难挑战,迈步向前。
 
  「创前路」是指香港一定要开拓新的经济动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包括大家都熟悉的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
 
  「机遇」是指香港要抓紧机会,走高增值路线,拓阔我们的世界空间,为内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优质的专业服务,把握国家的「一带一路」策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做好香港「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
 
三大主轴
 
  我们整个庆祝策略方面,主要有三大主轴:
 
  第一:我们很着重「全民参与、共庆回归」
 
  第二:「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
 
  第三:「海内外共庆回归、展示香港新实力」
 
  特区政府在今年(二○一七年)全年举办超过三百二十个庆祝活动,与全港市民一同庆回归。
 
  首先,我想说的就是「全民参与」。首先我们强调是「全民参与」,透过一连串名为「共庆回归显关怀」的计划,能够深入基层,关顾基层家庭、弱势社群、少数族裔和伤残人士,与他们一同分享回归二十周年的喜悦,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这些关怀活动包括探访十五万个长者家庭以及接触十五万个有需要的家庭,向他们派发一些福袋、礼物包。
 
  最重要我们亦会安排所有司、局长走进社区。每一位司、局长负责全港十八区至少一区,连同他们的常任秘书长、部门首长甚至其他同事,我们真的能够深入社群送暖,把欢乐气氛带到基层前线家庭,这个是今年一个重点工作。
 
  第二,我们在庆回归过程中,会为超过十万名长者及基层市民免费参加全港性的庆祝活动。
 
  此外,亦会有超过十二万名长者或基层市民参加地区性的庆祝活动,我们亦会安排交通工具,甚至膳食等等,确保他们可以顺利参与这些活动。
 
  我们现在说大大小小有超过三百项由民间团体自发筹办庆祝活动,即是有三百项是官方的,由政府主办或协办,另外有三百项是由民间团体自发的,这些都值得大家留意。
 
第二主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
 
  自回归以来,香港在过去二十年,我们政府在推动经济、改善民生、社会发展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有一些数字大家都值得留意的,就是在回归二十年,本地生产总值累计实质增长超过八成二、就业人数增加逾两成、全职雇员平均月入增长近七成、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和办事处上升近五成、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上升达六倍半。还有一点值得留意的,就是我们的治安如果以犯罪率来说,我们十万名市民中,去年我们只有八百五十二宗犯罪事故,这个可以说是全球其中一个最低的地方,亦是一九七四年以来最低的。这个显示出我们方方面面都有实质成果。
 
  我们要巩固香港现有优势,同时要继续发展金融、贸易、旅游和专业服务这些支柱产业。在两星期前,大家都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公布,香港可以成为亚投行新成员,这令人鼓舞!
 
  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是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我们不能自满,因为还有不少地方仍有改善空间。我们定当继续努力,把握种种机遇,同心协力向前迈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为香港开创更美好的将来,我们会在全年举办一系列配合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型论坛,巩固我们的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的支柱产业。正如我刚才说,其中有些值得大家留意是:
 
  • 我们率先已经在除夕夜的工展会举办一个「回归20.除夕乐欢欣」。有来自十八区的一万名基层市民于场内购物,并参与倒数活动,一同迎接二○一七年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 在一月我们亦举行了「亚洲金融论坛」;
  • 在二月,妇女事务委员会举行的一个大型研讨会,邀请来自联合国以及内地妇女组织领袖来香港参与;
  • 接着在三月于维多利亚公园,大家都熟悉的,以「爱‧赏花」为主题庆祝回归二十周年的大型花展;
  • 下星期一(四月十日)将举办「互联网经济峰会」,配合香港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新发展;
  • 在五月,廉政公署主办一个以「严打贪腐 切断财源」为主题的「财务调查国际研讨会」,反映我们在维护国际金融市场有效运作的重要地位;
  • 在六月举办的「可持续建筑环境全球会议」,同时亦有一个「职业专才教育国际论坛暨香港青年技能大赛及嘉年华」、还有「博物馆高峰论坛」,彰显香港在绿色建筑、青年发展和文化发展方面的实力和愿景;
  • 九月会有一个重要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显示香港拥有一国之利、两制之便及「超级联系人」角色的独特优势,促进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并加强各国联系;
  • 十一月则有「亚洲文化合作论坛」,深化亚洲各地文化合作,有助推动香港本地文化艺术产业发展。
 
  稍后,常任秘书长Betty(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会向大家说说各项文化艺术、体育盛事、青年发展活动的详情。
 
  在推动新兴创意产业方面,我们会安排二十个香港艺术团体(包括青年艺术家)到超过五十个海内外城市,演出超过一百二十场文艺表演和设计展览,展现香港的创意、文化和艺术的实力,这些软实力是很重要的。例如香港管弦乐团会于本月十六日至五月五日会巡回演出,会到首尔、大阪、新加坡、墨尔本和悉尼。这个对于向外推广我们的软实力有一定帮助。
 
  在推动新兴创意产业方面,大家都很熟悉一个很着名的香港时装设计师,这个便是在国际享负盛名的Ms Vivienne Tam,是谭燕玉女士。她率先在二月的纽约时装周举行了具香港特色的时装表演。
 
  创意香港亦在本星期二(四月四日)率领二十名香港设计师、艺术家参加米兰设计周,更特设香港馆「CONFLUENCE.20+」展示作品,苏锦梁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下机不久。他率领这个代表团去了米兰,他特别赶回来出席我们今日这个发布会,多谢你。当然这个「CONFLUENCE.20+」是相当重要的,它聚集时装设计、产品设计、还有图像设计等各人才,是四月份全球最大型、最瞩目的一个展览。今次由香港设计中心从本地四百多名艺术家中选出二十人参与,除了老行专,更有青年新秀、不同领域和海内外拓展的艺术家,向外地展示出香港多元文化的一面。
 
  我亦想强调,「薪火相传」是二十周年庆典的重要环节。青年人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栋梁。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如何协助青年朋友发展,有不少庆回归的活动是专为青年而设。
 
  我们亦招募了一百名年轻人出任二十周年庆典活动青年大使,让他们于多个国际会议和大型活动协助接待外宾及推广薪火相传。今天的司仪Jerry和Kiki刚刚是两个明显例子。我们刚才还有二十位坐后面穿粉红衣,很smart的,我们的青年大使,今日也有二十位出席。
 
  我们亦鼓励青年放眼世界,特别在今年暑假推出重点青年实习和交流计划,有三个是值得大家留意的。第一,我们安排他们到北京故宫博物院、第二就是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和敦煌三个地方,参与文物保育及学习自然保育的工作。
                                        
  「四川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可让不但香港,还有广东省的两地青年亲身体验保护区重建后的面貌,并可透过在不同的岗位实习,例如生态保育和田野研究、生态及博物馆导赏,学习保育大熊猫和生态环境,提高保育意识及培养他们专业的兴趣。
 
  至于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育实习计划,粤港两地青年会在当地导师及辅导员带领下,在博物院不同的工作范畴进行实习,包括文物修护、展览策划、藏品管理、观众服务、甚至古建修缮、市场推广等,提高他们文化保育意识,培养他们对博物馆管理相关专业的兴趣。
 
  此外,敦煌文化导赏培训计划会让我们的青年朋友了解敦煌彩烂的文化。除了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和文化遗迹外,参加者亦会在敦煌研究院接受不同的培训如敦煌的历史及文化和导赏技巧等。所以是三个很丰富,并非一般可以参与的实习计划。
 
第三主轴是「海内外共庆回归、展示香港新实力」
 
  我们不是单单本地及内地,我们亦注重海内外共庆回归展示香港实力。我们会动员所有特区政府海内外办事处举办一连串庆祝活动,在八十多个城市举办超过二百项庆祝活动,欢迎在这些城市的香港人,工作的也有、读书的也有,甚至生活的,我们也欢迎他们参与这些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有十二个海外经贸办事处。我们亦计划在首尔设立一个新的海外办事处,会全力举办一些庆祝二十周年活动。例如柏林经贸办事处在六至七月在柏林、日内瓦和布达佩斯举行庆祝晚宴,推广香港风味的中式菜肴和中西文化汇聚的特色。这些也是值得大家留意的。
 
  另外,我们也有五个在内地的办事处以及每一个内地办事处辖下的联络处,亦会举办不同庆祝活动。例如北京办会在六月二十六日至七月十六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一个以「同心一起」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这是一个重要的大型展览。
 
  另外,广州办事处也会协助多个香港主要文艺团体去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演出。大型文化展览、电影节、摄影比赛等公众文化活动也将在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地方举行。
 
小结
 
  从现在开始,大家都留意到,多姿多采的庆祝活动会陆续登场。在社区的不同角落、大街小巷都有二十周年的布置,包括彩旗、海报、艺术创作和互动巡回展览,为香港注入色彩、新动力和欢乐。稍后,Gordon(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会向大家详细介绍宣传计划。当然包括我们将发行的二十周年纪念邮票。
 
  我们已为二十周年编制了题为「香港‧我家」的主题曲,稍后会首次正式播放。我想说,歌词十分有意思,鼓励香港人传承、巩固上一代建立的成就,亦继续向前脚踏每一步,欣赏、珍惜这个香港人为家的美丽城市、大家努力建构的举世奇葩。
 
  此外,我们亦多谢香港电台制作了一连十集的「香港有你」特辑。这个特辑突显香港不同范畴的「薪火相传」故事,介绍这二十年来凭坚毅奋斗精神发挥所长、创造光辉成就的香港青年人。我们亦会在稍后时间播放给大家看,希望透过传媒朋友,可以向香港市民介绍。
 
  我请Betty介绍整个精采的节目内容。
 
(待续)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