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介绍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主题「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三大重点(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介绍二○一七年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主题「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下的三大重点。
 
  张建宗表示,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是香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藉此可彰显「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
 
  此外,亦可透过这个良机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推广和提升香港在经济发展和协助国家持续发展方面的独特优势。
 
  张建宗指出,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围绕三大重点。
 
  他说:「第一个重点是我们期盼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是一项全民参与的活动。」
 
  「特区过去二十年的成就是全港市民团结和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一同克服社会上种种挑战。因此,我们要确保在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中能带出团结、包容和关怀的重要信息。」
 
  「我们特别重视社区参与,并着力特别为长者、基层家庭、弱势社群和少数族裔筹办多项的庆祝活动。」

  张建宗表示,民政事务总署将统筹「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由十八区的非政府机构推行。

  义工会探访合共约三十万个长者家庭及有需要家庭(各十五万),向他们派发礼物包,政府高层官员亦会参与家访活动;亦会为超过十万名长者和基层市民安排交通接送及膳食,方便他们参加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会协助十二万名来自弱势社群的市民参加地区庆祝活动。

  总括来说,在香港,各政策局和政府部门将举办超过300项活动,另外还有社会各界筹办的300多项活动,让每位市民都能分享庆祝的喜悦。

  张建宗续说,庆祝活动的第二个主轴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把握机会、薪火相传」。多项大型活动和论坛将会举行,邀请世界各地及本地专家一同探讨香港未来数年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机遇。

  不少庆回归活动是专为作为社会未来栋梁的青年人而设,让他们展示才华。

  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举办的「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计划」已招募一百名青年大使,协助在大型国际会议接待来宾,并参与策划活动,以及与到访的海外青年作交流。

  张建宗说:「今年夏季会推出两个青年专题内地实习项目,香港和广东省的青年将前往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北京故宫博物院参与实习计划,藉此扩阔青少年的眼界和加强他们对自然保育与文物保育的认识。另一项到敦煌交流的项目也能让香港青年认识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历史和文化价值。」
 
  第三个主轴是「海内外共庆回归、展示香港新实力」。

  张建宗说,通过由特区政府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及内地办事处举办范围广泛的盛事和活动,向全球展示香港的实力与优势。

  香港艺术团体,包括主要演艺团体和中小型艺团,将参与超过120场演出,藉以展示香港文化及人才多元的一面,并为本地人才提供国际演出机会。

  经贸办和内地办事处将于80多个城巿举办超过200项庆祝回归二十周年的宣传活动,包括设计展览、文化艺术表演、电影展、香港周、美酒佳肴节、体育活动及大型晚宴等。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详细介绍各项盛事及活动,以及将于未来数月陆续推出的多个城市美化项目。

  她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世界三大博物馆合作在今年举办四个大型展览,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馆与罗浮宫合办于本月二十六日开幕的「罗浮宫的创想--从皇宫到博物馆的八百年」、香港科学馆与大英博物馆合办于六月二日开幕的「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以及由六月底或七月初开始与故宫博物院合办的「清代万寿盛典展」及「养心殿--故宫博物院文物大展」。

  另一精彩节目是政府与国家文物局合办的「丝绸之路」展览,以丝路中的「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展览重点。

  康文署将于本年内安排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演艺项目,包括柏林爱乐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和北京京剧院等国际知名的演艺团体,以及本地主要演艺团体的演出。

  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军乐劲旅将联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仪仗队、驻香港部队仪仗队及香港警察乐队,七月在香港携手演出「国际军乐汇演」。

  多项体育盛事亦将会举行,包括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首次在香港举行的「场地单车世界锦标赛」、「世界桌球大师挑战赛」、七月进行英超亚洲锦标赛,以及以香港为亚洲唯一停靠站的「富豪环球帆船赛」等。

  冯程淑仪表示,七月底举办的「姚基金慈善赛2017」将是香港首次有美国职业篮球明星队及中国篮球明星队同场演出。此外,美国职业篮球明星队会到学校探访,参与慈善活动。国家体操队运动员更会于十月访港,并在伊利沙伯体育馆作体育示范。

  她也表示,康文署辖下体育场地将于七月一日免费开放给市民享用,藉以推广全民运动,庆祝回归。
 
  在城市美化方面,政府已与本地艺术家、设计师和专业人士等合力为城市景观及公共空间注入艺术元素,包括已于四月五日启动的「城市艺裳计划:艺满阶梯」,计划以香港艺术馆馆藏中以花卉为题材的作品美化二十条大型楼梯,并随四季更换共八十款主题图案。
 
  康文署将于七月推出「乐坐其中」公共艺术计划,展示本地年轻设计师、艺术家和建筑师等在该署二十个场地创造的新颖座椅,与公众分享创意。
 
  为了让广大巿民感受回归二十周年的欢乐气氛,由本月开始,香港各区包括机场及出入境口岸陆续挂上回归二十周年主题的灯柱彩旗、横额和其他装饰。公众更可在天星小轮码头和中环海滨一带及多种公共交通工具看到七彩缤纷的二十周年庆典创意图像。
 
  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补充说,多个大型会议将带出「把握机会、薪火相传」的重点,包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博物馆高峰论坛和互联网经济峰会2017等。
 
  梁松泰说:「这些大型国际会议,为本地和海外专家及持份者提供交流平台和发掘新机遇,并彰显香港作为会展盛事之都的地位。」
 
  为加强推动以创新及科技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政府将于六月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科技园公司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
 
  梁松泰表示,香港亦会透过在本地、内地及海外举办的展览,展示香港在设计、动漫和电影等方面的创意。
 
  特区政府定于六月底至七月中在国家博物馆举办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型展览,介绍香港重要发展、与国家在各方面的紧密合作和对未来的展望。
 
  记者会上亦首播庆祝回归二十周年主题曲《香港‧我家》,由马敬恒、冯允谦作曲,向雪怀填词,本地著名歌手合唱,包括李克勤、杨千嬅、周柏豪、陈柏宇、郑欣宜、江海迦、王灏儿、洪卓立、许廷铿及林欣彤。
 
  香港电台亦特别制作电视专辑《香港有你2017》,讲述过去二十年二十位生于不同年代成功人士的故事。专辑将于五月至七月播放,展现他们追求梦想的决心和辉煌成就。
 
  特区政府今日也推出「香港特区20周年」Facebook专页,发放有关庆祝活动的消息,以及分享活动的照片及短片。
  
  此外,特区政府将于四月中至九月在多个大型商场举办巡回展览,让市民得悉庆祝活动资讯和了解香港二十年来的成就。

  市民可到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而设的专题网站www.hksar20.gov.hk了解更多有关庆祝活动的详情。特区政府亦于「香港特区20周年」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HKSAR20)及YouTube定期上载有关庆祝二十周年的最新消息及帖子等。

  市民亦可到网站blossomingstairs.hk浏览有关「艺满阶梯」的详情。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政府制作了二十多项纪念品,在个别庆祝活动上派发予市民,共享回归的喜悦。图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左)及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右)手持20周年纪念品合照。
特区政府为二十周年制作了一首主题曲《香港‧我家》,主题曲由马敬恒、冯允谦作曲,向雪怀填词,本地著名歌手合唱。部分歌手包括周柏豪、郑欣宜、江海迦、王灏儿、洪卓立、许廷铿及林欣彤出席了今日(四月六日)的记者会,并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合照。
民政事务局和青年事务委员会合办的「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计划」已招募100名青年大使,参与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支援工作。图为在今日(四月六日)的记者会上提供协助的青年大使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后排中)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六日)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图示张建宗(后排左七)、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后排左四)、庆典统筹办公室主任梁松泰(后排右五)与出席记者会的歌手、青年大使及其他嘉宾合照。
香港的主要街道及中环海滨一带悬挂了灯柱彩旗和横额,庆祝特区成立20周年。图为中环海滨码头的城市景观布置。
市民会陆续在公共交通工具,例如电车、巴士、铁路列车、渡轮以至飞机,看到与庆祝20周年有关的布置。
一套八辑「香港多角度」的相片,展现对称的图案,以崭新角度重看香港。这些图案在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的纪念品上一一呈现。

网上广播

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