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促进市民健康、提升巿民生活质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预算中,「环境及食物」政策范畴的总经常开支约为75亿元,较去年增加约4.5亿元,增幅为6.4%,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

  在环境卫生方面,为延续二○一五年「全城清洁」运动的精神和工作,我们将会在本年向相关部门增拨资源,尤其向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增拨约1亿1千9百万元,进一步加强清洁工作。

  政府亦会一如既往,透过灵活运用资源,全面的监察计划以及宣传教育措施,推行和做好防蚊和灭蚊工作,以减低本港爆发登革热及寨卡病毒感染等个案的风险。这个工作我们其实已开始。

  食物安全方面,我们将增拨约2千4百万元予食环署,加强食物安全管制,主要是食物安全中心重整工作流程,并全面检修资讯科技系统,以便更有效管理数据。

  另外,我们计划在今年就加强食物内金属杂质含量的规管进行公众谘询;以及参照国际惯例和因应本地需要,持续检讨和更新食物安全标准。

  另外,我们亦会增拨1千7百万元予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以加强本地农场的食物安全管制措施,包括对本地农场的食用动物开展抗菌素耐药性监测及测试工作。

  政府在今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表示,将会在新发展区兴建具规模的公众街市,并且初步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及洪水桥新发展区物色合适地点,会继续研究在其他新发展区寻找合适地点。食环署亦会成立专责小组,就公众街市的辟建和管理进行检讨。

  就现有公众街市方面,我们现正积极跟进顾问就6个街市提出的具体改善建议,其中双凤街和骆克道街市已完成谘询相关街市管理谘询委员会。我们准备在今年展开骆克道街市的改善工程,预计成本为2千1百万元。我们在本年度亦已预留拨款,为另外数个公众街市进行各项改善工程,包括更换老化的升降机及扶手电梯。

  另外,政府已于二○一五年七月将公众街市加装冷气的租户支持率门槛由85%调低至80%。连同在调低门槛前已取得足够支持的两个街市,现在一共有11个公众街市取得足够租户支持。政府正在根据既定程序跟进。经考虑技术可行性研究报告结果、工程范围、成本效益、对业务及街市营运的影响,以及租户是否接受施工细节等因素后,我们会决定是否申请拨款进行加装空调工程。

  在墟巿政策方面,正如我们在多个场合都指出,政府对在任何地点发展墟市的建议都持积极态度。只要有关建议不影响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公用通道不会受阻,而团体能够物色到合适的场地,并且得到所在的社区及区议会支持,我们便会协调这工作。

  骨灰安置所政策方面,以地区为本的骨灰安置所发展计划进展良好,到现在我们已就14个选址取得区议会支持,涉及超过59万个新龛位,大约为总规划的新龛位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16万个位于曾咀的龛位,预计最快可于二○一九年落成。我们会继续就其他骨灰安置所项目谘询区议会。

  在私营骨灰安置所方面,法案委员会亦已完成审议《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草案》的工作。我们计划于下星期的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有关条例草案,届时希望得到各位议员的支持。

  动物福利方面,政府一直重视促进动物福利和加强有关的管理工作。在立法会的支持下,我们已于三月二十日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售卖及繁育)规例》,加强规管动物贩卖和狗只繁育的工作。渔护署亦会密切留意新的规管制度的实施情况,同时亦会加强宣传的工作,宣扬做个尽责宠物主人的信息及推广动物领养。

  在农业政策方面,政府在去年推出的新农业政策进展良好。我们已完成有关农业园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最近亦已委托另一间顾问公司,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详细的勘查报告,敲定农业园的确实范围及设计。我们会适时谘询各持份者。

  为数5亿元的「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始接受申请。基金下设立的「农场改善计划」至今已收到超过80宗申请,部分申请亦已经批出。我们亦会鼓励业界利用基金以现代化工具改善农场的生产。

  食卫局与发展局亦将会在今年内开展「农业优先区」的顾问研究,以物色较大面积的优质农地,制定合适政策和措施,促使荒置农地恢复作长远农业用途,支援本地农业发展。

  渔业方面,政府亦致力协助本地渔业迈向可持续发展。在二○一四年推出的「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7个项目,包括优化养殖以及渔业相关的生态旅游项目,涉及大约3千7百万元的资助额,部分项目的初步成果令人鼓舞。我们会继续鼓励业界利用基金,提高行业的竞争力。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