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就通讯及创意产业方面在今个财政年度的工作重点简单介绍。

广播
--

  政府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的发展。目前,免费电视持牌机构的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覆盖率已经达到全港约99%人口。

  在免费电视方面,继去年启播一条粤语综合频道后,香港电视娱樂有限公司已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即上星期五)推出一条英语频道。至于奇妙电视有限公司,它已于去年(二○一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获批免费电视牌照,根据牌照条款,须在今年五月三十日或之前推出其粤语频道。因应九仓(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及有线宽频(有线宽频通讯有限公司)近期的公布,政府当局正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我们必须强调,相关持牌机构有责任遵守所有相关法例及牌照要求。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会继续按法例及机制监管持牌机构的营运状况。

  在数码声音广播服务方面,行政会议已于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决定停止香港的数码声音广播服务;香港电台的数码声音广播服务亦会在六个月内或之后尽早停播。广播处长会与持份者商讨安排把一些原本在数码声音广播平台的节目转移到AM/FM平台播放。我们稍后会安排向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交代检讨结果。

电讯
--

  在电讯方面,900兆赫及1800兆赫频带内用作提供流动服务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于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间届满。通讯局和我们现正就重新指配频谱的安排及厘定相关频谱使用费的方法进行第二轮谘询,谘询期至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在考虑了持份者的意见后,我们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就有关事宜作出决定及公布。

  在如何加强规管「人对人促销电话」方面,明白到社会上对这个议题有不同意见,我们计划在今年内进行公众谘询,搜集持份者和社会各界意见,从而拟定一个适合香港情况的规管模式。

  因应电讯及广播行业迅速发展,我们需要仔细检讨现时在《电讯条例》及《广播条例》下的制度,以确保它们可以回应市场需要,与时并进。我们去年六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支持,成立了一个小组专责进行有关工作。我们计划于今年年中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工作的进度。

创意产业
----

  在创意产业方面,我们在过去两年分别已向「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注资四亿元和二亿二千万元。我们会继续透过这两个资助计划,向业界提供财政资助,以推动创意业产的发展。

  今年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我们会在本地和海外举办或赞助一系列活动,以展示香港创意产业的优势和成就,并藉此加强不同产业的跨地域合作,促进交流和加强商务联系。这些活动包括设计展览、香港电影专题影展、时装表演、香港漫画家作品展览和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的香港回应展览会。

  促进香港创意产业的长远发展,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是开拓市场和培育人才。

  在开拓市场方面,我们会在今年起组织「一带一路」推广团,到伊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等有潜力的国家,吸引电影界来港进行后期制作和外景及协拍工作。

  在培育人才方面,除了进行中的「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等项目外,我们会与电影界合作,在未来两至三年定期举办培训课程,提供共二百个学习名额,为电影业的制作和后期制作前线人才提供实务训练或实习机会,并在未来三年每年资助十名电影后期制作人才往海外深造或实习。

  主席,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