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介绍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会就陆、海、空运输先作简单发言。

  陆路运输方面,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已在去年通车,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正全速推展。我们已邀请港铁公司就《铁路发展策略2014》倡议的四个铁路项目,即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以及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作出详细建议。

  大型道路方面,除兴建中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环湾仔绕道,以及将军澳-蓝田隧道等外,我们现正就中九龙干线项目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我们亦建议十一号干线以连接新界西北与市区,将进行可行性研究。

  由于重大运输基建规划时间较长,政府决定就跨越二○三○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进行策略性研究。

  公共交通服务方面,政府自二○一四年底起进行重铁以外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涵盖多个课题,早前经检讨后建议增加公共小巴的座位上限至19座;同时探讨改善现有的士服务及推出新的专营的士,以回应社会诉求及新需要。整项《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将于今年年中发表综合报告。

  政府非常重视道路交通挤塞问题及其对社会造成的代价,正多管齐下,推行交通谘询委员会早前建议的措施,一方面限制私家车增长,另方面打击车辆「违泊」及改善泊车位供应,并优先处理商用车辆泊车位需要。运输署亦已于其「香港行车易」应用程式,加入约50个政府及私营停车场的空置泊车位资讯,以方便司机。

  除了优化公共交通,我们亦将有序推动香港成为「易行」及「单车友善」的城市,并继续推展「人人畅道通行」计划。

  海上运输方面,海事处会继续各项提升海上安全的措施,改进部门的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加强培训并改善部门人手短缺的问题。

  政府去年四月成立香港海运港口局,增拨资源大力推广香港的港口和高增值海运服务业,提升香港的国际海运中心地位。

  我们正分阶段落实于二○一五年完成的葵青货柜码头港口后勤用地检讨中提出的多项建议,包括扩大货柜堆场空间及增加驳船泊位设施,提升港口运作效率。

  我们会尽快推出屯门西两幅共约10公顷的土地作高增值物流之用,并继续物色其他土地,以配合第三方物流业发展。

  航空方面,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和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政府支持香港机场管理局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及拓展转运和跨境物流派递服务的发展。

  上月政府向立法会提交修例草案,以落实新专门税制去推动飞机租赁业务的发展。

  为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新规定,政府计划于今年内在运输及房屋局辖下成立独立于民航处的民航意外调查机构。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的提问。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会回答有关执行和财政运用的提问。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