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房屋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就房屋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解决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经过公众谘询,政府于二○一四年制订《长远房屋策略》,确定「供应主导」的原则、新增公私营房屋供应为「60:40」之比及重建房屋阶梯,从根本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长远住屋需要。

  过去几年,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先后推出「白居二」临时计划及绿置居先导计划,以促进公营房屋流转。政府于二○一四年设立「房屋储备金」,现时资金已达770亿元,作为支持房委会推展公营房屋之用。

  政府亦推出多轮「需求管理」措施,以遏抑楼市亢奋、打击短期炒卖、限制外来和本地投资需求,优先照顾本地置居自用需求;又持续推出住宅用地,未来三至四年一手楼供应预计达94 000个单位。尽管楼市于二○一五年九月至二○一六年三月间曾见回落,但由于全球仍然处于超低息及信贷宽松的环境,以致需求持续增加并推高楼市,其他一些大城市也是面对类似的情况。

  单靠需求管理措施当然不能根治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持续增大供应,特别是公营房屋的供应,因为楼价租金高企下,越来越多市民需依赖公营房屋,一般申请者(即家庭及长者一人申请者)数目由本届政府上任至去年年底已激增四成(注一)。

  有限的用地供应始终是我们至今未能突破的瓶颈。目前所有觅得的土地就算能如期推出,未来十年期也只能兴建236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落后于280 000个单位的目标。而且,随着推展一些项目遇到不少阻力,我们担心,落差可能会扩大,以致公屋轮候时间只会延长。

  房屋供求失衡,只会令基层市民难以及早「上楼」公屋、一些中低收入家庭及年青一代置业益加困难,失落情绪及怨气都会加剧。社会已到达须作出重大取舍的临界点。

  政府去年十一月公布新的15%住宅印花税。至今年二月,须按双倍或新15%税率缴交从价印花税的住宅物业交易宗数,下跌超过八成(注二)。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的住宅物业交易当中,九成多个案的买家在交易时并没有拥有其他香港住宅物业。可见,新措施有效减少投资需求。若然去年十一月政府不「出手」,则楼市的亢奋会更为炽热。

  主席,政府关注近期报道有香港永久性居民买家以一份文书购入多个住宅物业,以回避新税率。我们正在了解情况,究竟只属极端个案,抑或已成为普遍趋势,亦会密切监察整体楼市的发展。

  主席,我乐意回答各位议员有关政策的提问,而各管制人员及其他同事亦会回答有关执行及财政运用的提问。

  多谢主席。

注一: 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底的一般申请者数目约为106 100个;而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的一般申请者数目则约为148 800个,共增加约42 700个。

注二:由去年十一月约2 360宗下跌至今年二月约387宗。
 
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