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博爱医院丁酉年董事局就职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晚(四月三日)出席博爱医院丁酉年董事局就职晚宴的致辞全文:

彭少衍主席(博爱医院丁酉年董事局主席)、陈李妮主席(博爱医院丙申年董事局主席)、吴克俭局长(教育局局长)、各位博爱医院的副主席、总理、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见证博爱医院丁酉年董事局的就职,同时宣扬民商官合作,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以来,博爱医院一直紧贴社会转变,服务涵盖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多个范畴,更与政府合作无间,于二○一七╱一八财政年度获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助拨款超过1亿9,600万元,获资助单位共20个,服务对象包括长者、妇女、青年、儿童、幼儿等,充分体现「博施济众,慈善仁爱」的精神。

  在社会服务方面,博爱医院正迈向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所指的是博爱医院屯门蓝地长者护理安老院的项目。这个项目既标志民商官三方的合作无间,亦是安老服务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在此,我希望向博爱医院致以由衷的谢意,我亦感谢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捐赠屯门蓝地福亨村路一幅约9 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爱医院,突显商界对社会的关怀。博爱透过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在屯门蓝地兴建一所安老院舍,以提供约1 400个安老宿位及其他附属设施,以配合长者及照顾者的需要。

  有关的安老院舍发展计划得到奖券基金拨款资助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该可行性研究经已完成,计划将会进入详细设计阶段。这项计划将有效纾缓香港老年化所带来的安老院舍照顾服务需求的压力,并协助缩短轮候时间,造福体弱而需要院舍照顾的长者及其家人和照顾者。

  为配合政府政策,博爱医院更计划在院舍内设立中心以提供员工为本、自负盈亏的「幼儿照顾服务」,不但善待员工,更可促进妇女就业。

  屯门蓝地安老院舍项目,是劳福局与非政府机构在「特别计划」下合作无间的成功例子。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化,增加服务名额,劳福局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展「特别计划」,透过更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及在规划发展过程中更适切地提供协助,鼓励社福机构善用拥有的土地,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务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劳福局及社署正积极跟进由40多个社福机构提交的约60个建议项目。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按初步申请建议顺利落实,根据申请机构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有效纾缓对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政府已于二○一四年二月向奖券基金转拨额外款项100亿元,让「特别计划」的项目能够在资源更明确的情况下进行。我在此再次衷心感谢博爱医院积极响应和支持这个造福长者和残疾人士的计划。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劳福局一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特区政府致力构建一个共融、关爱、平等的社会。以劳福局为例,我们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最后,我祝愿博爱医院在彭少衍主席、各位副主席和总理的领导下,能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让更多弱势社群的朋友受惠。在此,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