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四月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去年政府额外投放超过180亿元,促进香港的创科发展。所有项目的拨款申请已经在上个立法年度获财委会通过。过去一年,我和我的同事积极推展有关工作,包括:展开科学园第一期扩建计划;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及数据技术中心;就智慧城市发展蓝图进行顾问研究;推行Wi-Fi连通城市计划;推出院校中游研发计划及科技券计划等。余下的创科创投基金和创科生活基金,亦会在今年六月底之前推出。
 
  透过「官产学研」的联系和协作,一个蓬勃的创科生态系统已逐渐形成。我们将再接再厉,提出新措施,进一步促进创科发展,为香港经济多元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基建方面,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具有重大的策略意义。计划发展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园内的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将吸引国内外顶尖的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汇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为提升对外地创科专才的支援,香港科技园公司将在科学园旁边兴建创新斗室(InnoCell),提供灵活设计的住宿单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设施。我们计划在今年内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以及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另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在本年内设立知创空间(Inno Space),为初创企业家和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发展为工业设计及产品。
 
  在资金方面,今年《财政预算案》预留100亿元进一步支援创科发展。我们会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全盘考虑各种可行及合适用途,并会谘询各持份者和立法会的意见。我们亦已额外预留5亿元,在未来五年协助各部门利用创科,提高效率、改善服务。
 
  在人才方面,我们会与投资推广署和各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积极争取在生物科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相关企业和大学来港,透过吸纳外地的人才和技术,加上培训更多跨行业、跨界别的本港人才,推动香港「再工业化」发展。
 
  在新兴产业方面,电子竞技是一个具经济发展潜力的新领域,有助推动本地游戏市场和相关技术的发展。我们已委托数码港探讨这方面的最新科技及产业发展,预计数码港会在年中向政府提交研究报告。
 
  在政策支援方面,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已完成检视创科发展的策略,并建议一系列在二○二○年达到的政策目标,包括:把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至1%;扭转制造业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的下降趋势;以及鼓励私营机构加大科研投资,务求将公营机构与私营机构的研发开支比例由现时的56:44调整至45:55。这些指标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清晰的方向。
 
  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以较高层次及跨局的方式,统筹香港的创科发展,以及「再工业化」的进程。我们现正拟备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及成员名单,以期尽快启动委员会的委任工作。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希望议员能支持我们的建议,让我们能尽快落实各项措施,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多谢主席。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