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就香港活家禽业未来路向谘询公众
*****************
  政府今日(四月三日)公布有关香港活家禽业未来路向顾问研究的结果和建议,并就此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公众谘询。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一直在全球多个地区流行,而香港亦一直面对禽流感的威胁。多年来,政府和本地活家禽业界,建立了一套严格的禽流感监测和防控机制,又通过和内地相关当局合作,严格监察检测进口活禽,务求减低香港出现禽流感的风险。」
   
  「尽管如此,禽流感事件的发生促使政府从公共卫生的角度,对活家禽销售作出检视。我们就此委聘顾问进行研究,在考虑业界的现况、市民对活家禽的偏好、本港的活家禽消耗量、相类其他地方的经验及持份者的意见,就香港活家禽业的未来路向,包括是否保留活家禽销售,提供建议。」
   
  顾问经研究后认为香港目前采取的禽流感措施整体而言在世界上可算最为全面和严格之一,而自一九九七年后香港没有再出现本地人类感染H5或H7禽流感病毒个案,亦显示措施能有效预防人类感染禽流感。顾问的调查又发现喜欢活家禽多于鲜宰家禽的人数明显较多。虽然公共卫生及动物卫生方面的专家持不同意见,但本地活家禽业经营者,普遍支持维持现状,以保持本地的食用文化和减低对业界的影响。
   
  综合各持份者的意见及研究本港的禽流感防控措施后,顾问认为香港可以维持活家禽业的现状,即保留在零售层面销售活家禽及无须禁止内地活家禽进口。顾问同时提出多项改善供应链的生物安全及防控措施的建议,例如:探讨额外接种H7N9禽流感疫苗的可行性、加强本地鸡只销售前的禽流感测试、搬迁家禽批发市场及加强人鸡分隔等。
   
  发言人说:「我们会仔细考虑公众谘询期内各持份者对顾问建议提出的意见后,才就香港活家禽业的未来路向作出最终决定。」
   
  顾问研究报告已上载于食物及卫生局的网页(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consultation/170403_f_live_poultry_trade/index.html)。市民可于二○一七年六月三日或之前,以电邮(live_poultry@fhb.gov.hk)、邮递(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东翼17楼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科)或传真(2102 2448)方式提出意见。
 
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